防下一個「城中城」 高市府強力開拆舊大樓逃生障礙

高雄市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城中城大火,燒出老舊大樓的種種問題,包含沒有管委會,還有住戶隨意改建的問題都浮上檯面,為了替全高雄市的老舊大樓作體檢,工務局等相關單位,組成專案小組,機查了全高雄市34棟老舊大樓,像鹽埕區大仁路上,屋齡32年,共12樓的老舊建築物,6~7樓居然被住戶私設白色木頭夾層,恐影響逃生,稽查單位,當場拆除。

更多新聞: 巴拿馬籍貨輪擱淺 海巡署統整岸海空救援14人

工務局人員,拿鐵桿敲碎夾層,暴露出來的材質,卻不能防火,全是易燃的木板隔間。

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 郭添貴說,「有這個煙囪效應的時候,這個就很容易起火燃燒,第二個住戶在警報器響的時候,離開的時候 他必須要通過這裡,到這個安全梯,這個部分屬於要優先排除的。」

防下一個「城中城」 高市府強力開拆舊大樓逃生障礙

為了替全高雄市的老舊大樓作體檢,工務局等相關單位,組成專案小組,來到位在鹽埕區大仁路上,屋齡32年,共12樓的老舊建築物,眾人踏上6~7樓樓梯間,居然發現木製白色隔板,搭製成可開關的簡易門,但門板位置一路從樓梯口延伸到樓梯扶手,替7樓營造出獨立空間,但如果不幸發生火災,這個夾層不但成為助燃物,連逃生動線也被阻擋。

防下一個「城中城」 高市府強力開拆舊大樓逃生障礙

只是像這樣缺乏管委會管理,導致安全梯或通道,被住戶放置雜物或改建的狀況,其實層出不窮,為了防止城中城悲劇重演,市府組成稽查小組,體檢全市34棟,30年以上或沒有管委會的老舊複合式大樓,市長陳其邁,也建請中央強制修法,在這之前,先從高雄自治條例作起。

雖然市府已經著手替老舊大樓體檢,並研擬修法,但每棟老舊大樓,要如何推出管委會,薪水從哪來,規範又要如何著手?恐怕不是一蹴可幾的事,城中城大火帶走46條人命,也讓老舊大樓逃生、無管委會的種種問題,浮上檯面。

(民視新聞/陳姵妡、黃建宇、呂彥頡 高雄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赴殯儀館慰問虎豹潭罹難者家屬 侯友宜:失去骨肉至親有多痛我承受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