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默沙東口服藥降50%重症 武肺疫情終結現曙光?

全球各大藥廠在新冠疫情下,都將開發疫苗和治療藥物擺在第一位,其中美國的默沙東更在上星期宣布,旗下研發的口服用藥「莫納皮拉韋」,已向美國FDA申請緊急使用授權,預料將成為全球首款新冠口服治療藥,不但可降低五成住院和重症風險,還大幅減輕新冠治療的難度。

而除了默沙東外,其他如美國的輝瑞、英國的阿斯特捷利康、日本的塩野義,甚至是台灣自家的藥廠,也都在馬不停蹄開發治療藥物,目標要疫苗和治療藥雙管齊下,盡快解除這場全球疫情危機。

更多新聞: 全球/原汁原味呈現庶民生活 一窺中國世遺「大足石刻」

|全球首款武肺口服藥 「莫納皮拉韋」申請緊急授權|

美國時間11日,醫藥大廠默沙東宣布,與另一家醫療新創公司,共同研發的新冠口服用藥「莫納皮拉韋」,已向美國FDA提出申請緊急使用授權,將成為全球首款治療新冠的口服藥物,連美國防疫大將佛奇都對這款新藥充滿期待。

莫納皮拉韋的主要使用對象為輕症和中度患者,而默沙東針對762名患者做的臨床試驗中,顯示患者住院和重症死亡的風險都減低有五成之多,且對Delta等變種病毒同樣有效。

全球/默沙東口服藥降50%重症 武肺疫情終結現曙光?

|武肺口服藥問世 默沙東:明年可供貨2千萬人份|

美國政府已經與默沙東簽訂合約,首波會以一回5天療程700美元的價格,提供足夠170萬人服用的劑量。而被問到未來供貨情況時,默沙東高層充滿信心,日本默沙東社長塔托爾表示「我們在2021年應該能對全球供應1000萬人份的藥物,到明年應該至少可以增加到兩倍」。

默沙東正在加快腳步,目標盡快取得在日本的緊急授權。日本目前的新冠輕症治療,主要採取將兩種藥物,同時注入患者體內的抗體雞尾酒療法,可以降低重症機率,但治療時還需醫護隨時注意患者狀況,若未來日本批准使用莫納皮拉韋,將可大幅降低治療輕症患者的難度。

全球/默沙東口服藥降50%重症 武肺疫情終結現曙光?

默沙東口服藥雖然備受期待,但必須須在患者發病的5天內服用,才能有效發揮作用,此外一次療程高達700美元的高昂藥價,恐怕並非貧窮國家所能負擔。

新冠口服藥美日等國都在搶,台灣也不落於人後,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透露,即將和默沙東簽約。

|輝瑞積極研發口服藥 台大、亞東等加入臨床試驗|

而除了默沙東外,全球還有許多藥廠都正如火如荼研發新冠治療藥。例如英國的阿斯特捷利康旗下研發的「AZD7442」抗體雞尾酒療法藥物,已經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注射至受試者體內後,同樣可讓重症或死亡風險減半,保護力還可持續長達6個月。

至於美國輝瑞旗下研發的新冠口服藥,正準備展開第三期臨床試驗,將與愛滋病用藥利托那韋合併使用,預計全球收案2660名成人受試者,台灣包括台大醫院、亞東醫院、中國附醫、台中榮總和高雄長庚等5間醫學中心,都在9月加入臨床試驗計畫。

全球/默沙東口服藥降50%重症 武肺疫情終結現曙光?

而日本除了積極接洽海外藥廠,也沒忽略扶植國產疫苗和治療藥,要撥款20億日圓補助輝瑞、英國的葛蘭素史克、日本的中外製藥和小野藥品工業等4家藥廠,正在開發的7種新冠治療藥物,增加更多治療輕症或無症狀患者的選項。至於日本五大藥廠之一的塩野義,則宣布正在進行疫苗與口服藥的臨床試驗。

塩野義製藥將從2022年度,啟動鼻噴式新冠疫苗的臨床試驗,期盼大幅降低接種門檻、連帶提升疫苗覆蓋率,此外9月下旬,塩野義製藥也開始新冠口服治療藥的第三階段臨床試驗,疫苗和藥物研發雙管齊下,力求盡快解除疫情危機。

全球/默沙東口服藥降50%重症 武肺疫情終結現曙光?

|武肺治療藥物多樣性選擇 全球疫情終結現曙光?|

面對全球這波治療藥開發浪潮,台灣自然不會缺席,除了預備採購莫納皮拉韋外,國內有4家廠商投入新冠口服藥開發,且已全數在美國展開二期臨床試驗,最快在明年第一季就有藥廠能取得美國EUA,藉此申請於台灣上市。國內外各個藥廠積極動起來,為將來的後疫情時代增添更多希望。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謝志偉再發國旗文酸國民黨 改稱「邊舉國旗邊淌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