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獲國際認可政權合法?緬甸軍政府特赦逾5千人

緬甸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昨天發表演說,大動作特赦共5000多人,為了慶祝緬甸重要節日「點燈節」,不過專家認為,此時特赦,是別有用意的讓步行為,因為東協16日,才宣布拒絕敏昂萊參與月底的領袖峰會,而敏昂萊想得到國際對其政權合法性的認可,除了特赦,演說中重申,緬甸恢復民主的5階段進程。

更多新聞: 中國14歲少年拿癌父「救命錢」手遊課金35萬 動人結局神展開!

緬甸仰光省永盛監獄,18日晚間,公車緩緩開出,等候的家屬歡呼揮手,好不容易見到親人的囚犯,手伸得長長,迫不及待,要抱抱家人。

欲獲國際認可政權合法?緬甸軍政府特赦逾5千人

這名女子,因為支持反對組織,而被判3年有期徒刑,重逢這一刻,擔憂和緊張,情緒一次抒發。緬甸軍政府,大動作釋放1316名政治犯,另有4320人被撤告,這些人都因參與反軍政府政變活動,而遭逮,釋放名單上,有記者、名人等,不過重要的政治犯,像是翁山蘇姬等人則持續關押。

人權觀察組織研究員曼尼貌說,「這些(囚犯)都是公民他們合法地,站出來抗議政變和奪權,許多人都遭(軍方)不當(暴力)對待,他們從一開始就不該入獄,他們應該要被允許能有自由意志地,去抗議展現他們的人權。」

軍政府以慶祝「點燈節」為由,一口氣特赦,不過就在宣布消息的前幾天,東協16日宣布拒絕敏昂萊參與10月底的領袖峰會,原因是緬甸政府無法化解國內危機,缺乏和平發展計畫。

人權觀察組織研究員曼尼貌說,「過往經驗可以看到部分狀況下他們釋放,數以千計的囚犯只是幾周後,重新逮捕更多人此特赦行為,有點像是別有用意地讓步。」

聯合國緬甸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安德魯斯就指出,緬甸軍方想從國際社群得到三樣東西,一是財務幫忙、二是武器,三是(政權)合法性,因此東協此罕見之舉,也是否定其政權合法性。

人權觀察組織研究員曼尼貌說,「軍政府知道沒有東協的支持,他們就無法得到政變的合法性認可。」

美國總統拜登等國際領袖也將參加此高峰會,而東協的聲明讓緬甸軍方,急著獲得國際承認的願望破滅,敏昂萊抱不平,說反對派才是國內動盪根源。

緬甸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10.18)說,「我們還在處理(反對派造成的動亂),沒有人在乎如何停止他們造成的暴力,以及殺戮只要求我們解決問題,東協才需要針對此事作出處理。」

欲獲國際認可政權合法?緬甸軍政府特赦逾5千人

敏昂萊演說中重申,恢復緬甸民主的5階段進程,反對東協特使提出的許多訴求,不過為了獲得承認,專家認為,軍方可能部分讓步,讓特使會見翁山蘇姬。而根據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估計,政變以來,約有9000多人被逮,到18號,還有7355人被拘留,特赦後,還有數以千計的家庭,無法團聚。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海地幫派綁架17位美加傳教士 包含5名孩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