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款麵食熱量大公開!營養師曝「搭配小技巧」:牛肉麵別選牛腩
牛肉麵可說是台灣的「國民美食」,但「牛腩」的熱量、油脂需特別注意。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取自Pexels)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有時候吃飯吃膩了,偶爾吃點麵換換口味,可說清爽又開胃;而台灣麵類美食從乾、湯、炒、拌全都有,其中牛肉麵更可說是台灣的「國民美食」。不過營養師程涵宇提醒,但若吃過量、或者吃太多的「牛腩」,攝入的熱量、油脂恐怕會超標。對此,程涵宇不僅分享了12款知名麵食的熱量,還特意為各類的麵食搭配了專屬的「營養小技巧」,讓大家享受美食之餘也能兼顧營養。

更多新聞: 100元買鹹酥雞能吃飽?老饕推「神級搭配」:有肉有菜還吃到嘴酸

以下為12款台灣麵食的熱量及「營養小技巧」:


12款麵食熱量大公開!營養師曝「搭配小技巧」:牛肉麵別選牛腩
營養師程涵宇IG列出12款台灣麵食的熱量。(圖/翻攝營養師程涵宇IG)


  • 1. 牛肉麵 817克/969大卡

選低熱量的牛腱肉,不選高油高熱量的牛腩肉,因為100克牛腱肉是139大卡,而100克牛腩肉100克卻高達331大卡,相同重量牛腩足足多了2.4倍的熱量,還多了5倍的油,少了25%的蛋白質。另外,建議可以點小份的麵條,搭配豆乾海帶燙青菜等美味小菜,補充蛋白質及膳食纖維更健康。

  • 2. 羊肉炒麵 488克/974大卡

羊肉炒麵的問題出在太油、麵條份量大,一份的羊肉炒麵含有2大湯匙的油,麵條的澱粉量接近2碗飯。因此建議問問老闆是不是能少油炒,並且分食分享會更好。

  • 3. 大滷麵 762克/850大卡

大滷麵肉多且裹粉,濃稠的湯勾芡加上麵,澱粉量超過了一碗飯的量。這道麵的湯裡混合肉、香菇、木耳、筍絲、胡蘿蔔、蛋花,把湯喝完的話熱量也很可怕

  • 4. 花枝炒麵 435克/768大卡

花枝本身低脂低熱量,是外食好朋友。不過一份花枝炒麵的油脂也是近2湯匙,所以建議拜託老闆是不是能少油炒。

  • 5. 排骨酥麵 738克/747大卡

炸排骨裹的粉有近1/4碗飯的量,加上麵條本身的澱粉量也等於至少一碗飯,建議小份、淺嚐、湯不要喝完。

  • 6. 肉羹麵 532克/709大卡

勾芡湯要少喝,因為澱粉量高。而勾芡肉羹湯的澱粉量大約等於1/4碗飯,也就是70大卡;所以一樣份量的清湯,就會比羹湯少了70大卡。另外,肉羹湯的熱量是450大卡。

  • 7. 麻醬麵 350克/637大卡

麻醬麵使用的芝麻醬大約1.5至2湯匙。含有豐富的鈣質、膳食纖維、維生素E、鉀離子,現在很多市售乾拌麵也可以買得到,記得搭配雞蛋、青菜一起吃,營養更完整。

  • 8. 鍋燒意麵 772克/607大卡

油炸過的意麵麵體本身油就大於一湯匙,只要可以選擇別種麵體就好,例如改成選鍋燒烏龍麵,光麵體的熱量瞬間就可以減少1/3

  • 9. 涼麵 347克/579大卡

涼麵清爽消暑,不過缺少了蛋白質、蔬菜,容易造成餐後血糖飆升。建議麵可從油麵改為蕎麥麵,麵條本身熱量減少8%,膳食纖維增加4.4倍。

  • 10. 鵝肉湯麵 682克/579大卡

鵝肉、鴨肉本身高鐵、高鋅、高蛋白、低脂,但湯的油接近一湯匙,斟酌食用

  • 11. 蛤仔麵 383克/434大卡

因湯清淡加上蛤仔熱量低所以熱量在500大卡內,不過麵條麵條澱粉量等於一碗飯

  • 12. 陽春麵 338克/379大卡

清湯搭配上瘦肉片,熱量較低,可搭配一顆蛋、燙青菜,營養更均衡完整

最後,程涵宇也告知大家吃麵通用小技巧,那就是「點小碗、清湯優於羹湯、搭配燙青菜、豆乾、海帶、蛋,均衡完整一餐」。不過,減醣中、糖尿病患者都要小心上述麵類,因為不管熱量高低,麵條本身澱粉量皆約等於一碗飯。


更多新聞: 參加中國綜藝人氣翻漲 業界人士曝言承旭「片酬開價86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