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城中城頭七 民眾假冒災民領1.5萬補助

高雄城中城火災釀46死,今天是亡者頭七法會,高雄市長陳其邁一早就到現場陪伴家屬,他也透露最小受災戶8歲張小妹,在市府安排下正在找新家。整起事件備受關注,各界善款也湧入,卻傳出有民眾假冒災民身分,向現場慈善團體領1.5萬補助,讓當地里長相當痛心。

更多新聞: 爽吃霸王餐還怨送錯餐點 火鍋店:疫情下大家都在苦撐

城中城罹難者頭七法會,高雄市長陳其邁一早就到場參與,表示目前還有27人住院,其中11人在加護病房情況都穩定,至於最小受災戶8歲張小妹已經出院。

痛心!城中城頭七 民眾假冒災民領1.5萬補助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她暫時住在旅館,昨天有帶她去看兩個地方,今天還會帶她去看另外兩個地方。」

這把大火燒毀許多人的家,但也讓良善人性被看見,一名住11樓的莊先生原本快放棄求生,聽到有人呼救後,他奮不顧生救了4條人命。

心靈文教協會人員蘇禕琍說,「快放棄時他有聽到一個聲音,就說救我他才往回一看,有一個人被嗆到沒辦法行走,他攙扶著他逃到頂樓,他就說如果我可以救眼前的人,就讓我活下去吧。」

黑暗中有令人感動的故事,但卻也有令人搖頭的人性,高雄有史以來最嚴重死傷的火警,善款大量湧入,卻發生有民眾假冒災民請領慈善團體提供的補助。

高雄市府北里長林傳富說,「有幾個都有這種傾向,甚至有一個慈善團體,被假冒者領走1.5萬元,還有已經搬走的也來跟我說,里長你要說我還住在那裡,你騙說你住在那裡的目的,就是要領補助金啊,我覺得很痛心。」

高雄市社會局專委黃慧琦說,「善款的運用,會優先運用在死者家屬,還有傷者的協助,外界擔心會不會有人冒名申請,社會局會蒐集相關佐證資料,做實質的審查。」

目前針對罹難者家屬市府先發出25萬慰問金、傷者6萬。也表示當務之急是協助傷者救助、罹難者殯葬事宜,未來會依據捐款從優再給予慰救助及協助恢復正常生活,把錢用在需的地方。

痛心!城中城頭七 民眾假冒災民領1.5萬補助

(民視新聞/孫慧娟、謝耀德、呂彥頡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保母涉虐死11月大女嬰跪爬靈堂 家屬痛罵「真相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