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冷平流雲系出現!  鄭明典一圖曝「冬季常見」特徵
鄭明典今天貼出一張衛星雲圖,畫出「冷平流雲系」,這是冬季常見、需要注意的衛星雲圖特徵。(圖/擷取自鄭明典臉書)

東北季風增強,明天起台灣北部及東北部氣溫下降,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貼出一張衛星雲圖,畫出「冷平流雲系」,流線分布的串串「小積雲」是冷空氣流經暖水面產生的雲型,是冬季常見、需要注意的衛星雲圖特徵。

更多新聞: 快新聞/顏寬恒喊「沒住我們故鄉卻想當主人」 遭酸 周玉蔻嗆:沒水準

近日氣溫明顯降低,鄭明典今早在臉書貼出一張圖問大家「看看冷平流在哪?」隨後解釋,圖中藍色到灰色是最冷的空氣位置,風向約略平行等壓線,風速約略等比於等壓線密集度。

鄭明典指出,這樣大約就可以判斷,最強的冷空氣移動量,稱冷平流,大約就在日本海,對著日本,南韓已經在冷空氣中,台灣緩和許多。

接著鄭明典再貼出一張衛星雲圖,說明「 冷平流雲系」出現,圖中箭頭所指的部分,流線分布的串串「小積雲」稱為「雲街」,這是冷空氣流經暖水面產生的雲型,所以常被稱為「冷平流雲系」。他指出,這是冬季常見、需要注意的衛星雲圖特徵。

氣象局今天上午說明,今日台灣各地及金門、澎湖大多為多雲到晴,僅基隆北海岸、大台北、東半部地區及馬祖有局部短暫雨,午後中部山區及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明日東北風增強,台灣北部及東北部氣溫稍下降,北部、東半部地區及金門、馬祖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及澎湖為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零星短暫陣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顏寬恒喊「刪Q」驚見迴力鏢 苦苓開酸:真是用心良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