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看不順眼!民調顯示90.9%日本人「對中國印象差」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組合圖/翻攝自岸田文雄臉書、新華網)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民間非營利團體「言論NPO」和中國國際出版集團實施聯合民意調查,20日公布民調結果,發現中國人對日本印象不好佔66.1%;對中國印象不好的日本人則高達90.9%,雙方都有印象惡化的情形。

更多新聞: 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大砍70%人力 溫州員工限2天離職

本次為「第17屆中日聯合輿論調查」,採取問卷或面對面訪談方式,今年在8至9月期間針對1000名日本人及1547名中國人實施民調。對日本印象不好的中國人上升到66.1%,較去年大幅上升13.2百分點,出現惡化情況,言論NPO認為,這與美中對立激化、歷史問題有關。大多中國民眾的理由,都認為「日本對於過去侵略的歷史沒確實道歉反省」。

另一方面,日本民眾對中國的觀感也沒有改善,對中國印象不好的日本人高達90.9%,較去年增加了1.2個百分點,5年來再次突破9成,許多民眾的理由是中國海警在釣魚台附近巡航。

言論NPO負責人工藤泰志認為,中國遊客訪日,本來是改善印象的一大動力,但受到疫情而中斷,應是印象惡化的一大因素,在官方民間交流都減少的情況下,焦點都集中在對立之上。

更多新聞: 守護城市衛生的天使 侯友宜頒獎表揚清潔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