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歐台政治合作報告580:26壓倒性通過 歐洲議員:用民主攻勢對抗極權!
歐洲議員對歐台政治合作報告表達支持。(圖/取自台灣駐歐盟比利時代表處官方推特)

歐洲議會於今(21)日在史特拉斯堡全會以580票贊成、26票反對、66票棄權,以極為懸殊差距票數表決通過「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雖然中國嚴厲反對,不過歐盟依然公開表達將和台灣深化合作之意,該項報告起草人魏莫斯(Charlie Weimers )表示,這是一項歷史的投票,向北京發出警訊,「中國企圖阻止民主進程的計畫是沒用的」。

更多新聞: 大選得票結果差距僅1%!台中二選區「章魚哥」在這個「里」

力挺台灣歐洲議會議員殷契爾表示,數月前她曾收到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的聯繫,要求她必須收回對台灣的支持,否則將會有「嚴重的後果」,但她對此並不感到害怕,更肯定台灣是東亞民主的榜樣,「台灣的成就也應獲得讚揚」。

而在該項報告進入表決前,許多歐洲議員均對此份報告的重要性進行說明。該項報告起草人魏莫斯(Charlie Weimers )提到,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投票,法國史特拉斯堡將要向北京發出警訊,「中國計畫阻止民主進程的努力將是徒勞的」。

德國籍的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則說到,這份報告不僅向台灣發出「歐台將站在一起」的明確訊息,也是在向中國傳達「請重新考慮你們政策」的警訊。

斯洛伐克籍議員萊克斯曼(Miriam Lexmann)則認為,在一個極權主義越來越有自信的世界裡,光是捍衛民主已經不足,大家更應該採取「民主的攻勢」。

曾擔任立陶宛總理的歐洲議員庫比柳斯(Andrius Kubilius)提到,該項報告表達了台灣與歐盟發展更密切關係的支持。他認為這個報告除了對中國發出警訊外,也是在說明,台灣是不輸中國的重要夥伴,也是民主的典範,「立陶宛不應該因為支持台灣而遭中國威脅」。

歐盟副主席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代表歐盟發表立場並強調,歐盟將加深與台灣的合作,並且確保台灣所有的民主自由,另外她也公開說到,希望台灣可以成為歐洲晶片法案的重要夥伴。

在該項報告通過後,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表示,這是歐洲議會首次針對台灣、歐盟全面關係所通過的建議案,為提升雙邊關係立下新的里程碑,除此之外,代表處也對歐洲議會支持加強台灣、歐盟合作進一步加強致上謝意,「共同追求共享價值,深化兩邊關係」。

針對該項報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回應,再度重申違反「一個中國」原則,正告「台灣當局」企圖挾洋自重,最終必是死路一條。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表示,對於歐洲議會高票通過史上第一份「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外交部除了同時也向報告起草人魏莫斯(Charlie Weimers )致敬外,也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該報告將為未來台歐盟提升雙邊關係奠定新的里程碑」。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鋼琴家李雲迪傳「涉黃」被盯上 綜藝畫面驚傳打碼!電視台急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