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境外有5例Delta 包含富邦金董座蔡明興

富邦金控集團董座蔡明興自美國返台,在檢疫期間確診,指揮中心今天公布近一周境外移入基因定序,有5例證實感染Delta株,其中還有3例遭突破性感染,按比對就包含蔡明興,據了解,他Ct值只有13.5,但羅一均透露,目前人在隔離治療中,但病況並沒有惡化。

更多新聞: 拚2050年台灣成為淨零碳排國家 玉山銀行共襄盛舉抗暖化

指揮中心公布最近一周境外移入基因定序結果,5例都感染Delta病毒,包含案16448,就是外界在猜的富邦金董座蔡明興。

19日公布的境外移入確診個案,當時指揮中心還不願多談,但從今天公布的資料來看,這五名境外移入患者,有兩位是本國籍,其中164448年紀跟入境日期,跟蔡明興吻合,CT值只有13.5,傳染風險偏高,隔離治療中沒有惡化情形,而蔡明興曾完整接種過兩劑疫苗,屬於突破性傳染。

一週境外有5例Delta 包含富邦金董座蔡明興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那這五例Delta當中呢,有三例是符合突破性感染定義,分別是曾經接種過一劑的嬌生,兩劑的AZ跟兩劑的科興的疫苗。」

接種完兩劑疫苗,仍被病毒突破,病毒兇猛,大老闆也難敵,而正當台灣疫苗覆蓋率提升,疫情趨緩之際,英國卻面臨新一波變種病毒Delta AY.4.2侵襲。

羅一鈞說,「國內目前不管是本土或境外移入的Delta,都沒有檢出過有這樣一個亞系,AY.4.2的這個亞系病毒,在國際的資料庫可以查到,目前有一萬七千多的一個AY.4.2的上傳,其實幾乎都是英國這邊的病例數,有一萬六千多筆都是英國的。」

一週境外有5例Delta 包含富邦金董座蔡明興

Delta AY4.2在今年7月被首次發現,羅一鈞,表示目前在亞洲還算少,大部分集中在歐美,只是即將進入寒冷冬季,就怕台灣好不容易降下來的疫情,遭到突破。

陳時中表示,「台灣目前的疫情是穩定的,氣候是不是有這麼大的影響,值得我們觀察我們也大意不得,不管是要降級或開放我們還是步步為營。」

(民視新聞李豫翰、王文煦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財政部新規定 明年起自動販賣機全面開發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