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惟遭罷免 學者分析:顏家大動員是關鍵

台中第二選區,立委罷免投票結果出爐,罷免過關,基進黨立委陳柏惟遭到罷免成功。學者分析,這次罷免案被操作成兩大政黨對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御駕親征兩次南下台中催票助攻。以及,顏家對於罷免案雖然低調,但卻默默組織動員成功奏效。學者也認為,陳柏惟最後關頭採取的策略並非自己熟悉的空戰,而改採不擅長的苦行組織戰,加上,陳柏惟的黑歷史不斷被翻出,影響選民投票關鍵,決定這次的罷免結果。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下個罷免目標是林昶佐? 朱立倫回應了

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表示,「再說一聲感謝3Q。」


陳柏惟成功遭罷 學者:藍營助攻+顏家勢力穩固


選前之夜,陳柏惟走下舞台,表達感謝,但罷免案的殘酷結果,陳柏惟真的得暫時下台一鞠躬了。

分析刪Q成功,學者分析,顏家組織動員成功,是最大關鍵。

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子立說,「這個就是罷韓案的後遺症,進一步加深了社會政治上藍綠上的對立,再來就是顏家的動員成功了,他的基本盤有開出來。」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說,「很顯然會看到以這選區結構來講,光是顏家去進行組織動員,大概就可以足夠成功來進行罷免案。」

王子復仇成功,除了顏家班在地實力,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投票前兩次御駕親征,催票助攻。

興大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袁鶴齡表示,「這是他的第一戰,第一戰只許成功不許失敗,他可能必須讓罷免案成功,讓他可以有一個第一擊的勝利,所以我想國民黨跟顏家全力動員,也是造成這次罷免案可以通過的主要關鍵因素。」


陳柏惟成功遭罷 學者:藍營助攻+顏家勢力穩固


對朱立倫而言,這一仗被視為主席上任後首要之戰,非贏不可。

資深媒體人趙少康說,「民進黨有沒有提案給他支持嗎,有嗎沒有,蔡英文只有發表一個聲明,蔡英文有來嗎(沒有),賴清德有來嗎(也沒有)。」

藍綠兩大黨主席,分別下達軍狀令迎敵。但專家表示,中二選區的選民結構傳統,陳柏惟的率性問政,年輕人可能喜歡,但傳統選民未必能接受。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說,「然後他在這地方的選區服務,顯然就是沒有做得像過去顏家那樣綿密,以一個傳統選區來講,可能還是強調情感的連結。」

顏家班,在地方上,選民服務紮根徹底,而投票最後關頭,陳柏惟選擇苦行100小時,不打空戰改陸戰,悲情牌沒有奏效。

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子立說,「他反而選擇他最缺乏的組織戰,那進行苦行,這樣子的作法,很難改變長期地方鄉親對他的既定印象。」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說,那你如果沒有總統大選高張力的動員,年輕學子年輕的選票,或者外縣市的選票,他回來的意願會下降。」

學者分析,陳柏惟團隊選戰策略最後沒有發揮奏效,再加上選前兩周,陳柏惟的黑歷史不斷被起底,從肇逃到涉及賭博電玩,縱使再三澄清,負面形象卻已讓他全身是傷。再加上在外遊子未見返鄉熱潮,雖然他一路苦行,最終難以撼動民意歸隊,促使罷免成功過關。

(民視新聞/許家程葉晏昇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指出罷免案戰術關鍵 汪浩籲:林昶佐和民進黨別「重蹈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