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元旦新制 自動販賣機須逐筆開發票

財政部明年元旦新制上路,不論是飲料、食品販賣機,或是繳停車費的機台,每一筆交易都必須開發票給民眾,目前全台約有10萬台自動販賣機,大約有六萬台的傳統機台,必須更改程式或設備,就有智能販賣機業者說,光是要更新這些系統費用,一台可能得多花2萬到4萬,不過也能大大推行數位支付的普遍率。

更多新聞: 情侶買房竟AA制!26K女友「每月噴8千」超崩潰 網嗆:你根本情緒勒索

投入硬幣,按下按鈕,想買飲料,用販賣機不到10秒,就能到手!但是民眾用販賣機買飲料,卻從來沒拿過發票,就怕業者有逃漏稅之虞,財政部修正條文,明年1月1日起,販賣機的每筆交易都得開發票。民視記者葉為襄表示,「明年1月1日財政部新制上路之後,除了可以用掃描器,掃描雲端發票之外,如果投幣式的機器故障,也能改用數位支付。」

明年元旦新制 自動販賣機須逐筆開發票

新制上路一體兩面,除了可以確切掌握業者的營業額,販賣機功能也越來越齊全,相較於傳統機器,能開發票的智能販賣機,多了掃描器,除了可以掃載具,更能趁勢推行數位支付,未來也有列印紙本發票功能。民眾表示,「那業者東西都能整理起來,那是不是好事。」、「多一張發票可以兌獎。」

明年元旦新制 自動販賣機須逐筆開發票

智能販賣機業者黃建堯表示,「平均如果是既有販賣機升級的話,大概是2萬元~4萬元,因為它要選擇不一樣的方案,支援不一樣的功能,那所以會變成說,包括他們的會計系統,他們的進銷存貨系統,都要因應這政策下去做更動。」

明年元旦新制 自動販賣機須逐筆開發票

全台將近六萬台自動販賣機都得汰換,對業者來說負擔不小,因此,財政部將有1年與6年的輔導期協助更新,若是在今年底前購買的機台,有6年的輔導期,期間不會被罰,明年元旦後取得,只有1年緩衝期,但新制實行後,發票數將大增至5000萬張,是以往販賣機開立發票量的300倍,但換句話說,買東西有憑有據,民眾也不會投了零錢卡幣,白白損失。

(民視新聞/葉為襄、李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全聯宣布併購大潤發 預計2022年中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