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關山稻米無故枯死 殼內無米變「空包彈」

台東關山鎮的部分稻田,發生奇怪現象!有農民發現自己種的稻子,不僅整株枯死,稻殼裡面也沒有米粒,變成空包彈,初步估計,有這種情況的範圍大約20多甲,專家研判,可能是稻熱病、白葉枯病的影響,建議其他稻田,趕緊搶收,避免傳染。

更多新聞: 無線滑鼠、Q版公仔筆...手遊《Garena 傳說對決》推超商聯名集點加價購

一望無際的稻田,眼看就要收成,不過仔細一瞧,有些稻子根莖部分已經壞死,農民將稻穗拿在手上,發覺重量已經不對了!

台東關山稻米無故枯死 殼內無米變「空包彈」

受災農民說,「都空包彈,這完全沒有米啊。」

台東縣議員陳宏宗說,「整株不是說有蟲害或是什麼,都完全沒有,但是它整個都乾掉,自然而然死掉。」

台東關山鎮二期稻作,即將進入採收期,但部分稻田卻發生怪現象,不是整株稻米拔起來像是沒有根,就是稻殼變成空包彈,裡面根本沒有米。

受災農民說,「種田種那麼久,真的還沒有遇過這個狀況,因為圓規颱風,下了本地四天四夜的雨,接著寒流又來,稻株就枯死了整片的。」

台東關山稻米無故枯死 殼內無米變「空包彈」

農民懷疑,可能是之前圓規颱風的外圍環流,導致稻米泡水受損,但專家調查後發現,目前受到影響的稻田範圍,大約有20多甲,主要是大雨後,接著出太陽的氣候變化,導致稻子生病了。

台東農改場助理研究員廖勁穎說,「部分的田區有出現白葉枯病,稻熱病跟紋枯病的混合型情況,那農友比較難判斷的就是,在白葉枯病的部份,它萎縮下去以後有點像那個整株枯死。」

就怕白葉枯等疾病傳染,專家建議稻農趕緊搶收,而台東農業處也將協助受災的農民,申請現金救助。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同事剛生完拒收紅包!網友狂推送「這禮物」:實用又不踩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