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史上的「貴族」!林獻堂出錢出力為台灣 網讚:最該被印在鈔票上
林獻堂出錢出力為台灣蓋學校、爭取政治權力,極具「貴族精神」的風骨讓網友大讚「最該被印在鈔票上」。(圖/翻攝「cheap」YouTube)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在西方人眼裡,「有錢人會有錢」除了靠自己努力之外,還仰賴了社會的資源,因此,必須回饋社會,權力和義務是相等的,這便是「貴族精神」。不過,東亞的有錢人們鮮少有這種想法,只想避開高風險行為,除了一位在台灣史上,幾乎是零負評的人物「林獻堂」,出錢出力為台灣蓋學校、爭取政治權力,非凡的風骨讓網友大讚「最該被印在鈔票上」。

更多新聞: 驚悚畫面曝!印度孟買61層大樓竄火舌 男爬牆失足墜19層樓身亡

在日治時期因為樟腦專賣,霧峰林家的財產萬貫、成為中台灣首富,不過,林獻堂的父親林文欽與阿嬤「羅太夫人」,卻常常幫助弱勢與窮苦人家,甚至中國發生天災時,也經常出錢跨海相救,尤其羅太夫人為人慷慨又仁慈,對林獻堂影響深遠。1895年,台灣割讓給日本,許多地主、有錢人紛紛逃往中國,林獻堂也帶著家族60多人赴泉州避風頭,但當時的他才年僅14歲。

近代史上的「貴族」!林獻堂出錢出力為台灣 網讚:最該被印在鈔票上
1895年,台灣割讓給日本,年僅14歲的林獻堂,率領族人赴泉州避風頭。(圖/翻攝「cheap」YouTube)

不滿日本統治的林獻堂,從年輕時就參與許多政治運動,首先創立了「台灣同化會」,成為日治時代的第一個合法社團,更發起設置台灣議會的運動,與其他同志們共同向日本政府請願,後來在與蔣渭水一起成立「台灣文化協會」,提倡藝文風氣之外,更啟蒙了台灣人的民權意識。除了政治運動,林獻堂還出錢蓋學校,讓台灣人有中學可以讀,這所學校便是今天的台中一中。

近代史上的「貴族」!林獻堂出錢出力為台灣 網讚:最該被印在鈔票上
林獻堂在政治運動上不遺餘力,又與蔣渭水成立「台灣文化協會」,提倡台灣人的民權意識。(圖/翻攝「cheap」YouTube)

霧峰林家幾乎和台灣近代史連結在一起,尤其林獻堂,為政治運動出錢出力,曾好幾次都差點因此入獄,這種為台灣的貢獻的貴族精神,或許就是承襲了其非凡的家風。而多年前林獻堂的風骨,讓網友們感慨「看看現在台灣的多數貴族,只能搖頭嘆息」、「突然想要一張林獻堂的鈔票」、「真的是有儒生的節操」。

更多新聞: 義大利航空瘦身「裁員減薪、年資歸零」 50名前空姐怒上街脫衣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