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台積電配合美國「交出數據」!路透:英特爾、英飛凌表態合作
美國政府要求半導體大廠提供晶片供需數據,據《路透》報導,英特爾也表態配合。(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財經中心/林孟蓉報導

美國商務部週四(21日)表示,包括像是英特爾(Intel)和英飛凌(Infineon)等公司都明確表態,將會配合商務部的要求,由業者自願提供晶片供需數據,商務部也會依其回覆內容的數量和品質,決定是否要改為強制措施。

更多新聞: 日圓匯價「再跳水」跌到0.2456!換新台幣5萬賺逾6100元

美國政府為了解決晶片荒,在上月底希望半導體供應鏈業者能夠提供相關資料,以收集有關晶片短缺問題的資訊。我國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昨(22)日就表示,將會在11月8日前提交資料。雖然這項要求屬於自願性質,不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警告業界代表,如果他們不對此做出回應,白宮可能會援引國防生產法或其他工具來迫使他們提供資料。

不只台積電配合美國「交出數據」!路透:英特爾、英飛凌表態合作
科技公司英飛凌也表示願意提供數據。(圖/取自Infineon 推特)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務發言人表示「包括英特爾、通用汽車、英飛凌和SK海力士等公司,都表示他們非常樂意提供數據。我們非常感謝他們的努力配合,並鼓勵其他公司效仿」。他進一步說明「(提供資訊)是自願的,但這些資訊對於解決供應鏈透明度的擔憂至關重要。我們是否必須使用強制措施,取決於有多少公司願意參與,以及所提供的數據品質」。

針對美國商務部的發言,通用汽車發言人證實這項聲明,稱公司「將在要求的時間內提交數據」。而英飛凌拒絕評論,是否和政府正在持續溝通。英特爾和SK海力士則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不只台積電配合美國「交出數據」!路透:英特爾、英飛凌表態合作
台積電也被要求提供供應鏈資料。(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美國政府的這項要求在台灣也引發擔憂,因為台積電占全球委託代工晶片製造市場的一半以上,它的支配地位促使英特爾等競爭對手呼籲要增加國內投資,並促使美國、歐盟、日本和中國考慮要扶植自己的晶片產業,並希望藉此減少對台積電的依賴。

台積電發給《路透社》的聲明表示,正準備要對美國提出的要求做出回應「台積電一直積極支持並與所有利益相關者合作,以克服全球半導體供應挑戰,展望未來,在這個複雜的供應鏈中提高需求可見性,應該是避免未來發生這類型短缺的途徑。我們一直是這項努力的強大合作夥伴,並將繼續採取行動解決這項挑戰」。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對美國商務部這項請求同樣表達關切,它在10月6日的聲明表示「請求數據的範圍非常廣泛,其中包括許多操作機密,這在南韓對此也深感關切」。不過,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長文勝煜21日對國會委員會表示,南韓企業正準備在不違反保密條款或國內法律情況下,將會檢視可以提供給美國的數據。


更多新聞: 台積電要來了!投資客「搶買高雄房」知情人士曝現況: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