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前紫水晶被挖出!刻有「1鳥1植物」曝光持有者身分
1顆擁有2000年歷史的紫水晶近期被挖出,上面的「神祕雕刻」具有重大意義。(圖/翻攝「City of David Ancient Jerusalem」Facebook粉專)

國際中心/劉又瑋報導

紫水晶(amethyst)是水晶的1種紫羅蘭色變體,從古希臘時代即做為珍貴寶石飾品使用,以色列「大衛城基金會」(David Foundation)21日表示,在耶路撒冷地區挖出1顆2000年前的橢圓狀淡紫色紫水晶,上面還有1隻鳥和1顆「不常見植物」的神祕雕刻,據專家判定這顆紫水晶原作為印章使用,最初鑲嵌在1枚戒指上。

更多新聞: 印尼男童名叫「ABCDEFGHIJK」!官員驚呆以為「在開玩笑」
2000年前紫水晶被挖出!刻上1隻鳥還有1「不常見植物」
耶路撒冷近期挖掘出1顆2000年歷史的紫水晶,上面印有1鳥1植物的「神祕雕刻」。(圖/翻攝「City of David Ancient Jerusalem」Facebook粉專)

大衛城基金會21日在官方臉書粉專「古耶路撒冷大衛城」(City of David Ancient Jerusalem)公布他們的新發現,貼出3張有著神祕雕刻的紫水晶照片,據英媒《每日郵報》報導,這是該基金會聘用的專家在大衛城北部西牆附近考古時,從地基處挖掘到的珍貴寶物,這顆橢圓狀淡紫色紫水晶經過年份鑑定後,得知是西元1世紀的產物,上面的不尋常雕刻被判斷是1隻鳥和1株「不常見的植物」。

當地寶石專家阿莫萊─斯塔克(Shua Amorai-Stark)說,在考古時發現的雕刻,若是植物的話,通常是在古代以色列很常見的植物,例如葡萄藤、棗子和橄欖,但是在這個紫水晶上的植物雕刻卻前所未見,是阿勃參(Commiphora gileadensis),在當時用來生產香膏、藥物,至於另1個鳥類外型的雕刻,她推測是1隻鴿子,因為其同樣代表財富、幸福、善良和成功的積極正面意義。

經過測量這顆紫水晶直徑不到8.5毫米,阿莫萊─斯塔克認為這顆水晶,其實是鑲嵌在戒台上的印章,過去只能從文獻得知,這次則是首度發現印有珍貴植物的印章,從上面的雕刻也能證明配戴戒指身分的主人,是1位有經濟能力的猶太人,由於當時柿子的生產和貿易受當地猶太人嚴格控制,她猜測印章持有者其實擁有一座柿子園。


更多新聞: 排除十大死因首位惡性腫瘤 2020年國人平均壽命「提高4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