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5天新增死亡創新高 俄羅斯封城拚打疫苗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統計,俄羅斯感染武肺人數已經突破800萬,其中超過22萬人病故,過去五天單日新增死亡病例更是連續創新高;疫情急升溫,當局除了宣布30日起、至少放一星期的有薪防疫假,不過醫護指出封城效果有限,打疫苗才能解套。

更多新聞: 北朝鮮批美挺台 稱台海與朝鮮半島情勢相關

比上個月猛增七成的感染率、單日新增染病和死亡病例又屢創新高,俄羅斯正在發高燒。

連5天新增死亡創新高 俄羅斯封城拚打疫苗

俄羅斯加護病房主任表示,「身為一名醫護,不只我們醫院甚至全國都陷入災難懂嗎?,俄羅斯加護病房主任,莫斯科聖彼得堡和其他城市都急徵醫師。」

莫斯科醫護工會理事長說,「兒童染疫也變多了,我同事也這樣說,上次我還協助一名八個月染病嬰就醫。」

戰鬥民族至今已有5%人口生病,這波又來勢洶洶,總統蒲亭放全國人7天有薪防疫假,熱區莫斯科更加碼停止非必要活動到11天。不過把人關家裡,真的有用嗎?

連5天新增死亡創新高 俄羅斯封城拚打疫苗

莫斯科醫護工會理事長認為,「我不相信把人隔離與外界通風的公寓會有用,很多老人在疫病大流行前就沒出門,沒離開家還不是照樣染上。中央政府把自己從問題中摘出來,甚至沒責成地方政府反而丟給保險公司,像是『我給你錢你來搞定』。」

醫護收病人收到手軟,批評政府逃避責任。中央、地方、醫療前線怪來怪去,但都清楚疫情壓不下,根本原因就是接種率太低。雖然俄羅斯是疫苗研發前段班,去年八月就緊急授權史普尼克疫苗,但根據統計,俄羅斯人口1.46億,只有1/3的人接種疫苗,施打率在歐洲敬陪末座。

連5天新增死亡創新高 俄羅斯封城拚打疫苗

韃靼斯坦共和國婦女說,「我有小孫子我老公年紀有大了,所以我很清楚得要來打疫苗。」

像阿嬤想法的並不多,專家表示俄羅斯國營電視台當初為了替本土疫苗保駕護航、說了不少西方疫苗壞話,反而讓俄羅斯人對疫苗全面起疑,但眼見疫情狂燒、地方和民間終於動起來,畢竟打針才是退燒特效藥。

連5天新增死亡創新高 俄羅斯封城拚打疫苗

韃靼斯坦共和國副總理說,「昨天韃靼斯坦所有注射站超過2萬人施打,當然對接種站是工作量遽增,所以我們也增派人手從20到163人。」

疫苗打起來,防疫也不能放鬆,俄羅斯就算11月8日重新開放,也不完全解封,戲院跟博物館人流不得超過七成、民眾也必須掃QR碼並戴上口罩,畢竟一個共和國一天兩萬人接種,是否能追上病毒擴散速度、誰也不敢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登世界最高摩天輪頂端喝咖啡 最帥王儲拍空拍片宣傳「杜拜之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