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殼變化! 國小溜滑梯 地面縫隙16年拉長5cm

大自然的力量,到底多可怕,來趟台東池上就知道。位於當地的大坡國小,校內一座不讓學生使用的溜滑梯,下方縫隙,短短16年間,擴張5、6公分。此外,校外水圳的排水函管,也因為地殼擠壓,嚴重變形。中研院地科所,已在當地設置多個儀器,監控地殼變化。

更多新聞: 乾的麻辣鍋! 乾辣椒.花椒大火快炒 栗子燉雞應景又暖胃

大坡國小校長林素慧說,「這個溜滑梯是沒有在讓學生使用。」

你沒聽錯,國小校園內竟然有不給學生玩的溜滑梯,因為它不單單是溜滑梯,也是學校課程的一部分,負責教導學生,認識地殼變化。

地殼變化! 國小溜滑梯 地面縫隙16年拉長5cm

大坡國小校長林素慧表示,「我們會帶學生來觀看,這樣的一個(斷層)證據,那斷層的證據遊客進來的時候,池上解說員協會,他們也會帶遊客過來看。」

台東大坡國小,由於正好位在歐亞大陸板塊,及菲律賓海板塊交界的池上斷層上,地殼活動相當頻繁,校內溜滑梯下方縫隙,就從16年前的24公分,擴張成現在的29公分。另外,校外一處水圳的排水涵管,也因為斷層活動,從二十幾年前的完整圓形,變成現在東破一塊,西裂一角。

池上文化解說員范振原表示,「那個涵管原來是圓的,但是它這個大概也有差不多20幾年了,20幾年了,才造成現在目前這樣子的情況。」

地殼變化! 國小溜滑梯 地面縫隙16年拉長5cm

斷層活躍所造成的的樣貌改變,顯而易見,但到底當地是如何發現底下有活動斷層的,原來是因為當初進行擋土牆工程時,發現土質不均勻,以及擋土牆模板,竟然自己向外凸了出來,為了持續監控地殼活動情形,中研院地科所,在當地設置儀器進行紀錄。只是看看當地環境變化,排水函管嚴重變形,讓人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驚人力量。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海豹、海獅、海狗傻傻分不清?專家教你看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