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管太寬?「香港加油」淪禁語 渣打馬拉松要求選手換衣、遮口號
香港渣打馬拉松也遭國安法管。(圖/翻攝自渣打香港馬拉松臉書)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香港盛事渣打馬拉松於24日開跑,過往參賽選手都會著各式服裝出賽,也是「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首場馬拉松賽事,沒想到香港警方卻用「預防及打擊恐怖主義活動」之名,派出數千員警戒備和巡邏,其中「香港」、「加油」也成了政治禁語,有身穿香港加油字樣的跑者被要求當場換衣,就連紋在身上的相關字樣也被要求用膠帶遮住才能繼續比賽。

更多新聞: 他繼承叔公保險箱驚見內藏「迪士尼股票」!一夕之間成為百萬富翁

國安法管太寬?「香港加油」淪禁語 渣打馬拉松要求選手換衣、遮口號
香港渣打馬拉松有跑者因為著「香港加油」字樣衣服遭要求換下。(圖/翻攝自渣打香港馬拉松臉書)

根據《香港01》報導,渣打馬拉松是香港在武漢肺炎疫情下首場有選手參加的大型體育活動,也是國安法實施後首場香港馬拉松,現場約有1.5萬名參賽者。賽前大會一度稱「香港加油」不會有任何政治問題,沒想到卻又反悔,賽前還2度發出聲明強調運動不應該涉及政治元素,「屢勸不果者,後果自負」。據報導指出,比賽當天有選手短褲上寫著「香港加油」,就被警方帶往一旁的帳篷,以穿著「政治服裝」要求換下;另外,有男子腿上有「香港」兩字的刺青,也被要求用膠帶把刺青的字樣遮住。

香港警方面對媒體相關提問並沒有正面回應,僅表示「如果活動主辦方遭遇破壞社會和平且違反法律的狀況,他們可以向警方尋求協助」。消息一出,引發不少香港網友不滿,紛紛到官網留言開嗆,「香港加油」、「香港加油有什麼問題啊?要不要解釋一下?」、「那下一屆要不要先宣示效忠特區才能起跑?」。

更多新聞: 出淤泥而不染!台灣師在Pornhub教數學賺750萬網讚:求知慾提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