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全黨總動員」備戰年底4公投!「罷昶」態度趨謹慎
國民黨對於林昶佐罷免案,態度趨於謹慎。(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林孟蓉報導

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上週六(16日)遭到罷免,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則被認為可能是下一個「報復性罷免」的對象,備受外界關注。不過對於林昶佐罷免案,國立黨主席朱立倫態度謹慎,據了解,陳柏惟雖然被罷免成功,但是「不同意」票數也突破7萬人,因此藍營認為罷免林昶佐的成功機率並不高,因此國民黨希望將重點放在12月18日的「4大公投案」。

更多新聞: 《CNN》專訪通篇稱我國「台灣」!美記者直呼蔡英文「台灣總統」

朱立倫「全黨總動員」備戰年底4公投!「罷昶」態度趨謹慎
陳柏惟遭到罷免,不過「不同意」票數也有7萬3千多票。(圖/民事新聞資料照)

對於陳柏惟罷免案,國民黨幾乎傾注全黨之力支持,最後以些微差距通過了罷免案,不過「不同意罷免」的票數也出乎國民黨預料。據《自由時報》報導,有國民黨高層坦言,這次「刪Q成功」,對剛上任的朱立倫可說是有驚無險。不過也有輔選人士向黨內示警,認為這次罷免案票數差距不大,因此難保3個月內的補選一定能獲勝,因此一定要謹慎,以免發生「罷免成功,補選失敗」的尷尬窘境。
朱立倫「全黨總動員」備戰年底4公投!「罷昶」態度趨謹慎
對於林昶佐罷免案,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並未明確表態。(圖/民事新聞資料照)
此外,國民黨內部有人提出,要將「罷昶」、「補選」、「公投」合併在12月18日同日舉辦,藉此衝高得票率,如果3項都過關,就能帶給執政黨衝擊。不過也有人認為,一起舉辦是否利大於弊,還有待觀察,再加上以朱立倫為首的黨中央對罷免林昶佐一事態度謹慎,朱立倫並沒有公開表示力挺「罷昶」。也有一說是因為前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小平是「罷昶」主力,若罷免通過可能會參與補選,不過鍾小平過往和國民黨及當地議員有過節,因此還沒化解前,朱立倫不敢貿然表態。

國民黨副秘書長林為洲表示,陳柏惟罷免案因為少有北漂青年返鄉投票,因此驚險獲勝,而林昶佐的選區在台北,並沒有青年返鄉的問題,要推動罷免恐怕不是那麼容易,因此國民黨目前只能持保留態度。林為洲表示,罷免並不容易,不是想罷誰就罷誰,而且罷免成功後還要補選,都會消耗國民黨的資源和能量。因此他認為,年底的4大公投案才是重中之重,必須得要集中火力。

更多新聞: 中二選區補選民進黨「派誰出征」?林靜儀、張家銨呼聲高2人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