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吞海底火山浮石.... 沖繩逾200條養殖魚暴斃

位於日本小笠原群島海域的海底火山,8月發生大規模噴發,結果迸出的大量浮石隨著洋流,一路漂到了沖繩、九州一帶海域,除了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零件因此故障,也對當地漁業和觀光業造成嚴重影響,北部國頭村的箱網養殖戶,昨天發現200多條魚暴斃,都是因為誤吞小浮石死亡。

更多新聞: 上海迪士尼罰不怕!賣出近千件「劣質T恤」被開罰88萬

一隻又一隻魚翻白肚,25日、沖繩北部國頭村沿海的箱網養殖戶,發現死了200多條魚。漁民推測,這些魚應該是誤食漂浮在水中的多孔火山碎屑岩而暴斃。

誤吞海底火山浮石.... 沖繩逾200條養殖魚暴斃

國頭漁業協同組合長村田佳久說,「現在狀況變得很嚴重,我很擔心不知道會持續多久。」

8月時,位於小笠原群島一帶的福德岡之場海底火山,發生近百年來最大規模噴發,隨之迸出的大量浮石,就這樣順著洋流,往西漂到1000公里外的九州和沖繩海域。由於這些浮石最小直徑只有幾毫米寬,完全可能被魚群當成飼料吞進肚子。

聲音來源:NHK新聞記者說,「這裡是沖繩浮原島的上空,可以看到海岸邊堆積了大量的浮石。」

大片灰色浮石除了波及養殖漁業,最近也造成船隻受困或設備故障,並導致民眾紛紛取消到當地的旅遊計畫,觀光業者損失慘重。26日、沖繩縣召開緊急對策會議,中央和地方將攜手蒐集情報,掌握整體災情,設法去除浮石並對受災戶進行補償。

誤吞海底火山浮石.... 沖繩逾200條養殖魚暴斃

但專家估算這一整片浮石,會隨著黑潮一路往東北移動,可能11月底就會漂流至本州南方海域,影響範圍將進一步擴大,未來各地都須謹慎留意浮石帶來的影響。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吳釗燮出訪歐洲 預定拜會挺台捷克議長韋德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