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中國曲解2758決議文 美國務院:阻台參與國際

昨天是聯合國2758決議文50週年,繼日前美國國務院副助卿華自強公開表示,中國錯誤使用聯大2758號決議,阻止台灣參與國際後,今天美國國會參眾議院又有跨黨派的領袖發表聲明,譴責中國扭曲歷史、孤立台北,應該撥亂反正。國際法學者分析,美國是政策暗示,調整所謂的一中政策,也在製造國際輿論的趨勢,讓更多人加入挺台。

更多新聞: 綠迎戰四大公投「百場說明會開跑」 首站桃園傳蔡蘇同台親自說明

過去台灣要參與國際,中國總是拿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當藉口,但如今美國官員這樣說。

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華自強(10.21)說,「為什麼會發生(台灣被排除),在我們看來原因就是,中國錯誤使用,聯大2758號決議,阻止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社會。」

批中國曲解2758決議文 美國務院:阻台參與國際

這是50年來,首度有美方高層級官員,清楚對聯大2758號決議文表態。回顧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大會通過2758號決議文,確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且把蔣介石的代表從聯合國組織的席位上驅逐出去。儘管全文都沒提到台灣,卻長年被中國拿來宣傳,聲稱聯合國決議「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阻擋台灣參與國際。如今就在2758號決議文屆滿50周年美國從國務院到國會,頻頻發聲挺台。

批中國曲解2758決議文 美國務院:阻台參與國際

參議院外委會民主黨籍主席梅南德茲和軍委會共和黨籍首席議員殷荷菲發表聯合聲明,表示2758號決議通過滿50年這天,應作為撥亂反正轉捩點,導正台灣在國際舞台被邊緣化的不公現象。呼籲「不應再讓北京持續扭曲歷史,孤立台北」。台灣的有意義參與,完全符合2758號決議。眾議院外委會共和黨籍首席議員麥考爾也發出聲明,直言北京這麼做是為了達成更大計畫目的,也就是摧毀台灣民主、併吞台灣。麥考爾認為,2758號決議根本隻字未提台灣。民主政府應共同反對中共虛假聲明,以剷除北京在聯合國置入的謊言。

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張國城說,「所以美國現在不管是國務院,還是國會,恐怕進一步就是認為,台灣無須再去,爭奪中國代表權,甚至於台灣要不要對所謂的,一中政策有所改變有所調整,我想這個恐怕是,美國的政策暗示,也就是美國現在正在國際間,製造輿論的趨勢,必要時挺台的時候,可以有更多國家願意加入。」

國際關係學者分析,美國正在製造國際輿論,若中國長年作為排除台灣參與國際的藉口障礙排除,台灣參加國際組織、甚至加入聯合國,將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鐵南延屏東 蘇貞昌:一定要延伸到潮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