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幅增加肌耐力!台「軍用外骨骼」研發成果出爐

軍方從去年開始,展開「軍用外骨骼」系統研發,歷經兩年時間,下肢型動力外骨骼出爐,軍方強調要穿上後可增加肌耐力,並大幅降低膝關節負擔,可有效提升戰場效率,很適合要長途跋涉的步兵,另外他們也正在研發荷重型外骨骼,砲兵等部隊穿上後,最多可負重100公斤。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朱立倫稱搞「抗中保台」一定會被罷免 李雨蓁:急著露出狐狸尾巴

左右手各舉起10公斤的槓片,深蹲不是問題,弓箭步也非常容易,會這麼輕鬆,是因為官兵穿上中科院研發製造的「軍用外骨骼」。

大幅增加肌耐力!台「軍用外骨骼」研發成果出爐

軍方測試人員劉冠廷說,「在我們做蹲到站的動作的時候,就是蹲下去的時候它會幫你撐住,就是感覺坐在椅子上這樣子,站起來時候它偵測你動作的時候,它就會幫你往上推,所以就是你可以舉起更重的物品+其實我現在把大部分國軍裝備穿上去了,它其實可以互相整合的。」

軍用外骨骼又稱動力服,是指利用電動機、氣動、液壓系統,和槓桿等多種技術組合,提供四肢動力,使肢體運動具更高的強度和耐力,去年起中科院展開為期四年的軍用外骨骼計劃,經過兩年努力,提升肌耐力、可減輕膝關節兩倍負擔的的下肢型動力外骨骼,順利問世,穿上它就像是鋼鐵人一樣,活動自如。

大幅增加肌耐力!台「軍用外骨骼」研發成果出爐

中科院軍用動力外骨骼系統副研究員羅民芳說,「電池的設計必須兼顧續航力,我們也兼顧安全性,所以有一些防延燒的設計,另外為了兼顧續航力能夠持久,所以我們有採用熱插拔的設計,所以在沒電的時候 可以快速的抽換,不用關機。」

美軍陸戰隊使用的這款動力機器外骨骼「守護者XO」,不論是近50公斤的彈藥,還是45公斤的油料,只要穿上它都能簡單舉起,事實上外骨骼系統廣泛運用在戰場上,但除了台灣之外,目前僅有美、日、法和加拿大等國握有相關技術,而我國第一階段完成下肢型外骨骼,再來要研發適合砲兵用的「軍用荷重型下肢動力外骨骼」,只要穿上它,最多可負重100公斤。

中科院軍用動力外骨骼系統計畫主持人任國光說,「迫擊砲的官兵,他們在搬迫擊砲的底盤非常重,怎麼樣能夠減輕單兵搬運的負荷,或是砲彈的搬運,105榴彈砲過去,可能是2個人到4個人搬運,那這個搬運是不是有辦法透過外骨骼,減輕搬運的負荷。」

國軍致力改善各式裝備,為官兵在戰場上爭取生存機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以為又有人要罵他!中國人拍片評《玻璃心》 黃明志看著看著就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