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俄10軍艦幾乎繞日本一周 日防衛大臣:意圖對日本示威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圖/取自岸信夫推特)

中國與俄羅斯10艘軍艦日前首次航行通過津輕海峽與大隅海峽,幾乎繞行日本一周。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今天表示,這是意圖對日本進行示威的行為,對此抱持高度關注。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賴清德打高端未來怎訪美? 莊人祥:外交部持續與美方密切協調

中俄共10艘海軍艦艇18日首度同時通過津輕海峽後南下,航行經過伊豆群島附近;隨後22日首度同時通過大隅海峽進入東海,幾乎繞行日本列島一周,23日在東海分航。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岸信夫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是首次確認到中俄兩國大規模且長期的海上活動,是極為罕見的狀況。

岸信夫指出,中俄在聯合軍演後,兩國艦隊以繞日本一周的方式航行,「是意圖對我國進行示威」。

岸信夫說,這明確地呈現出日本周邊安全保障環境日漸嚴峻,從區域和平與安定的觀點來看,也應保持高度關注,並對中俄的軍事動向進行萬全的警戒與監視。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打2劑高端疫苗怎入境美國? 莊人祥:外交部與衛福部持續跟美方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