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500萬劑高端疫苗年底前全交貨 莊人祥:看是否能捐贈他國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表示,高端目前剩餘86.4萬劑,年底前必須依照合約,將500萬劑全數交貨,也會考慮將疫苗援贈他國。(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坦言高端疫苗可能打不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表示,高端目前剩餘86.4萬劑,年底前必須依照合約,將500萬劑全數交貨,會考慮將疫苗援贈他國,會與外交部一起協助其他國家取得高端的緊急使用授權(EUA)。

更多新聞: 快新聞/迎戰年底4大公投! 蘇貞昌:會帶團隊到各地向人民報告

莊人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指出,高端疫苗目前驗收223萬劑,已接種136.7萬,剩餘86.4萬,「並沒有剩餘200多萬,可能部長口誤啦」。他說明,高端仍會持續生產並進行封緘檢驗,因為根據合約,高端必須在年底前交貨500萬劑,否則會被罰款。

對於陳時中談到,將疫苗送給其他國家也是選項,莊人祥說,會針對其他國家看是否可以捐贈,但這些國家也要取得高端的EUA,這部分會與外交部一起協助。

有媒體詢問,施打高端疫苗的民眾未來無法入境美國,之後是否開放混打?莊人祥回應,不管是國內EUA或世界衛生組織認證的EUA名單,只要接種兩劑就視為完整接種,目前不會再打其他疫苗,除非是後續還要施打第三劑,才有可能再打高端或其他疫苗。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賴清德打高端未來怎訪美? 莊人祥:外交部持續與美方密切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