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天候壓力齊發!美國牛肉價格飆漲 專家:回穩至少要半年

台灣人愛吃美國牛,不過受到天候及疫情影響,不只玉米大豆等飼料價格攀升,運價也是漲到高點,讓今年美國牛物價指數,年增17.6%,進口到台灣後,光是牛小排價格,就漲超過6成,來到每公斤超過千元,想要等價格回穩,專家說至少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

更多新聞: 誠品首家社區店開幕 吳旻潔:目標3年開百家

厚實肥美的牛排,在煎台上散發誘人香氣,台灣人愛吃美牛,進口比例逐年攀升,光是2020年就進口6.4萬公噸,不過受到疫情和天候影響,光是牛小排年漲幅就超過6成,來到每公斤超過千元,肋眼和沙朗牛排,也比2019年漲了5成以上。

美國肉類出口協會處長吳秋衡表示,「如果說這個中間,它還是卡在港口,卡在運費油費那這個時候,產生出的問題就會,一樣跟今年情況一樣,維持在高檔不會下來。」

疫情天候壓力齊發!美國牛肉價格飆漲 專家:回穩至少要半年

像是玉米期貨價格,在今年4月都飆到最高點,到了10月來到541.38美分,大豆10月也是1243.38美分,雙雙維持在高檔,另外航運價格最新一周雖然跌了0.1%,不過美西線每40呎櫃,單周漲了近2%,種種因素都推升美牛價格,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中,牛肉部分就年增17.8%。

美國肉類出口協會處長吳秋衡說明,,「因為年初跟年尾的價格,廠商是跟整年度平均來賣,價格回穩至少應該是半年到8個月。」

疫情天候壓力齊發!美國牛肉價格飆漲 專家:回穩至少要半年

美國肉類出口協會,看到國內餐飲業者,對美牛漲價的隱憂,特地引進新品和尚頭,也就是後腿骨肉部位,不僅價格較實惠,用途也相當多,飯店主廚就把它做成胡椒餅,牛肉圓,甚至還有牛肉煎,一共6種台灣小吃。

飯店行政主廚吳俊煌表示,「這個部位的話因為它,可以充分利用部位蠻多,可以減少一些避免一些耗損,在使用上多元性比一般牛肉多。」

疫情天候壓力齊發!美國牛肉價格飆漲 專家:回穩至少要半年

美牛價格雖上漲,但每個部位漲幅不一,在全球通膨疑慮升溫下,台灣業者只能選擇價格較平穩的部位替代,善加利用,同樣能做出美味佳餚。

(民視新聞/易俐廷、黃啓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爆料與「英特爾新CEO」會面內幕!張忠謀:他對台積電很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