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經營秘訣首度公開! 張忠謀:絕不做「低價策略」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席台灣玉山科技協會20週年慶,首度公開1998年擬定的台積電經營策略,強調多年來唯一不做「低價策略」!張忠謀甚至爆料,英特爾CEO季辛格5年前曾來台拜訪他,是個技術人才,但當時他很不客氣,現在對台積電也不會客氣。但他對台積電依舊信心滿滿,2年前曾說,台積電是兵家必爭之地,現在依舊如此,而且會愈來愈重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已成矽島!」 施振榮籲扮演全球疫苗代工中心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牽著夫人張淑芬的手甜蜜進場,參加台灣玉山科技協會20周年慶,談「經營人的學習與成長」,張忠謀首度公開23年前,他親自草擬的台積電經營策略。

台積電經營秘訣首度公開! 張忠謀:絕不做「低價策略」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20幾年了,所以我現在可以把它公開,那個時候算是公司機密。」

這份祕笈藏了23年,終於能公諸於世,台積電靠技術品質、可信度、行銷過關斬將,多年來唯一不做的就是「低價策略」,張忠謀話鋒一轉,談到對手英特爾。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我是每一個英特爾CEO我都認識,包括這個傢伙,這個傢伙5年以前,我說這傢伙有點不客氣,可是他對台積電現在也很不客氣喔,我是以其人之道來治他。」

張忠謀自爆,5年前,英特爾新任CEO季辛格,曾到台灣拜訪他,短短15分鐘簡報,讓張忠謀刮目相看。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我先問他VMware到底是什麼樣公司,因為我真的不知道,他就在15分鐘之內告訴我,解釋給我聽VMware什麼公司,喔解釋得很好,我就覺得這傢伙是個人才。」

台積電經營秘訣首度公開! 張忠謀:絕不做「低價策略」

英特爾實力固然不容小覷,但張忠謀認為,美國想推半導體在地生產,很難扭轉局勢。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時鐘的鐘擺不可能往回撥,如果想在美國提高半導體製造比重,可能會有半導體供應鏈不完整風險。」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現在還是如此更如此,就是大家都要台積電,缺貨情況我想最後總是會緩解,但我不知道最後是什麼時候。」

兩年前曾在自家運動會說「台積電會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如今卸下經營者身分,張忠謀依舊對台積電有信心,護國神山地位絕非對手能輕易撼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爆料與「英特爾新CEO」會面內幕!張忠謀:他對台積電很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