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供電危機!恐面臨10年最嚴重電力短缺

日本許多地方、在冬季都會下雪、出現低溫,暖氣設備幾乎是家家必備。但現在卻傳出這個冬天,可能面臨近10年來最嚴重的電力短缺。追究原因,竟然和最近的減碳政策,以及國際天然氣和煤炭價格上漲有關。

更多新聞: 老人嫌公車開太慢!竟拿「菜籃車砸司機頭」他下秒當場昏厥癱軟

日常照明、冷天取暖,電力都是不可或缺,但日本隨著冬天到來,卻面臨10年來少見的窘境。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荻生田光一說,「這個冬天雖然勉強確保,穩定供電需要的電力,但狀況仍相當嚴峻。」一般而言,電廠的「備轉容量率」,必須在3%以上,否則一但出點小狀況,就可能造成大規模停電。但根據經濟產業省推估,明年2月如果是嚴冬,各地供電卻都不大樂觀。

日本供電危機!恐面臨10年最嚴重電力短缺

NHK主播說,「東京電力備轉容量率只有3.1%,勉勉強強及格另外中部、關西,以及九州電力等6個管轄區,也只有3.9%供電相當吃緊。」追究原因,其實和最近的減碳政策有關。因為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發電比例上升。傳統火力發電在白天的運轉率下降,導致獲利不佳,電力公司只能逐步讓老舊的火力發電廠停機。

日本供電危機!恐面臨10年最嚴重電力短缺

加上天然氣、還有煤炭進口價格,近來漲聲響起。日本全國共10家電力公司,11月都將是連續第三個月調漲電費。要解決這波危機,中央就呼籲民眾和企業,從日常生活開始下功夫,建議民眾在窗邊掛上厚窗簾,避免暖氣外洩,平時看電視畫面調暗一點,沒吃完的食物,等涼了再收進冰箱。簡單幾個小動作,不只節約能源、還能省荷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醜小鴨逆襲成「選美皇后」變化驚人 自曝曾達101公斤減肥故事超勵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