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海域環境遭污染 海洋生物大量窒息死亡

土耳其海域的水面上,先前被發現漂浮了一層,俗稱「海鼻涕」的濃厚黏稠物,不僅漁網因為遭到沾黏、而且有食安疑慮,使漁民無法捕魚;黏液更會造成魚類無法呼吸死亡、海洋生物也因為水中氧氣下降而窒息,而造成這種現象的元凶恐怕是環境污染。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務卿挺台入聯合國 AIT:台灣已成為民主的成功故事

土耳其沿岸、連接馬爾馬拉海和愛琴海的達達尼爾海峽,藍綠色海水裡漂浮著猶如蜘蛛網般的詭異黏液,從海面上看就像打翻了顏料。

土耳其海域環境遭污染 海洋生物大量窒息死亡

科學家口中的「海洋黏液」,俗稱「海鼻涕」,以前也出現過,但從沒像現在這麼嚴重。黏液卡進魚鰓、纏住珊瑚,使牠們窒息而死。

土耳其海洋動物學家歐薩普說,「我們小時候這裡有豐富的生態系,就連1年前都還很健康,本來還很健康的1年前現在卻很糟了。」

短短一年前,這片海域還是美麗的水下世界;但是同樣的地點,現在卻成了這副模樣。

專家形容,海洋黏液就像一碗濃稠的有機物濃湯,主要由細菌跟浮游植物分泌的黏液組成,不僅纏繞海洋生物致死,分解時還耗盡氧氣,使海底成為一片死寂。然而浮游植物其實是孕育地球生命的重要元素,真正導致海洋死亡的元凶是人類。

土耳其海域環境遭污染 海洋生物大量窒息死亡

伊斯坦堡大學奧茲圖克表示,「大自然在打我們臉這是一場生態浩劫,然而不只馬爾馬拉海這已經是跨國問題。」

人類造成的污染流入大海,使海水變得太「營養」,催化浮游植物大量增生。加上氣候變遷後海水暖化,這處海域的水溫過去50年來已經上升攝氏2度。尤其今年,從黑海到地中海盆地的大片海域,全都遭受海洋黏液肆虐,專家疾呼,拯救海洋已經成為刻不容緩的全球議題。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泰國11/1防疫旅遊解封! 美、中等40國完全接種者可開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