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受邀參加美民主峰會有望? 國務院正面回應了
究竟台灣是否能受邀民主峰會,美國國務院今未直接證實,不過給出相當正面的回應。(圖/擷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美國總統拜登將在12月以視訊方式召開領袖民主峰會,邀集全球民主政體領袖共襄盛舉。國務卿布林肯3月曾允諾會邀請台灣參與,我外交部也積極爭取,今日美參議員史考特也致函拜登,指出距離峰會僅剩1個多月,應迅速、公開邀請台灣與會,展現美國對自由民主的承諾。究竟台灣是否能受邀,美國國務院今未直接證實,不過給出相當正面的回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雙鐵、客運、遊覽車飲食再鬆綁! 交通部宣布11/2起車內可吃東西

拜登將於12月9日至10日邀集世上多元民主政體領袖,召開虛擬領袖民主峰會,若情況許可,第2屆峰會將以實體方式舉行,兩場峰會預計邀集國家元首及公民社會、慈善事業與私部門成員。而布林肯3月10日出席眾議院外委會聽證會時,曾承諾會邀請台灣參與峰會。他當時表示,台灣是強健民主政體與科技重鎮,是個能對世界作出貢獻的國家,對抗COVID-19疫情就是個好例子。

共和黨籍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今則致函拜登,敦促應迅速並公開邀請台灣參加今年與明年峰會。他指出,台灣是美國對抗威權、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自由的重要夥伴之一,邀請台灣參與峰會除了能展現美國對自由民主的強健承諾外,也能對中共侵略、破壞和平作為發出「刺人的斥責」。

根據中央社報導,國務院是否寄送邀請函給台灣,國務院今雖未直接證實台灣是否受邀、或以何種方式參與,但給出相當正面回應。國務院一位發言人以不具名方式回應,台灣已在符合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的情況下,就參與峰會一事與美方洽談,一中政策是以台灣關係法、美中3項聯合公報與對台6項保證作為指引。

這位發言人說,美國相信台灣能對峰會目標做出有意義承諾。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參謀首長憂中國測試極音速武器 「史普尼克時刻」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