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症」是種病?面對ㄧ拖再拖的拖延症 你需要給自己一個起心動念的理由!

你也有拖延症嗎?明明心裡知道有一百件事情要去做,但卻總是遲遲不願面對,寧可重複刷新已經沒有內容更新的社群軟體,東擦擦西掃掃地漫無目的整理房間,一直到拖到最後一刻才心不甘情不願地行動。

更多新聞: 110年地價稅將於11月1日開徵 請如期在1個月內繳納

過去我們總以為這是「懶惰」所致,不過事實上懶惰只是表象,拖延的心理其實有很廣的層面可以探討,也顯示了很多問題等待我們去解決。如果你也老是為拖延症所苦,或許看完這篇會對你有幫助:

1. 找出造成拖延的主因

「拖延症」是種病?面對ㄧ拖再拖的拖延症 你需要給自己一個起心動念的理由!圖片來源:Ron Lach@Pexels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拖延的心態,有時候是因為事情的急迫性沒有那麼高,便懶惰想著等一下再做,有時候是覺得厭煩,不到最後關頭就不想去做,有時候則是害怕承擔做了之後可能帶來的後果,而決定能不做就不做。

面對不一樣的拖延情況,想要改善,就必須先找到造成自己拖延的主因,才有辦法對症下藥。

2. 釐清「拖延的事」的重要性

「拖延症」是種病?面對ㄧ拖再拖的拖延症 你需要給自己一個起心動念的理由!圖片來源:Anete Lusina@Pexels

當人在處理事情時,腦袋中會迅速排出不同事情的優先順序,急迫性高的事情會迫使我們必須盡快去做,相反地如果不是那麼重要的事,則可能被一拖再拖。當一件事情一直被反覆延後時,可能就要回過頭來思考,這件事到底重不重要?如果不重要的話,那或許也不需要勉強自己去做。

或者這件事情雖然重要,可是自己根本就不願意、不想去做,那麼也可以反過來想想為什麼一定要做不喜歡的事情,有沒有可能做出一些改變,讓自己不必這麼痛苦被逼著去完成。

3. 給自己一個起心動念的理由

「拖延症」是種病?面對ㄧ拖再拖的拖延症 你需要給自己一個起心動念的理由!圖片來源:Ketut Subiyanto@Pexels

當然生活中可能還是有很多不得不去做的事情,或是像拖地掃地、煮飯洗碗、整理衣服等無可避免一定得做的家事,那這時可以試著給予自己一個立刻去做的理由,可能是誘因也可能是懲罰,端看哪種作法對自己做有效,比如,今天完成換季衣櫃大掃除,就可以去便利商店買喜歡的零食和冰棒!

這個理由並不需要很巨大,但只要找出一個說服自己行動的動機,這件事就不會變得無足輕重,好像不去做也不會怎麼樣,放著等下再去做也沒關係。

「拖延症」雖然不是一個實體的疾病,但倘若沒有正視的話,很可能影響生活大小事,輕則個人生活混亂,重則影響到人際關係和職涯發展。或許我們天生都存有惰性,不過自制力是可以靠後天鍛鍊的,當治好了拖延症,相信做起事來一定會順利許多~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看準秋蟹商機搶饕客手上五倍券 燒烤店加價購帝王蟹享7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