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全球化生產危機! 日本汽車大廠大減產 最高降幅近70%

包含汽車業龍頭豐田汽車在內,日本7家汽車大廠,上個月(9月)都出現大減產,最大降幅高達68%。追究原因,除了是東南亞疫情復燃,當地零件產線受到影響,還有車用晶片短缺。NHK記者就實際走訪三菱汽車位於泰國的工廠,看看業者如何解決這波危機。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受訪稱願與習近平溝通 國台辦批:偽造願意對話的假象

東南亞疫情近來再度拉響警報,全球原物料和機械零件,短缺狀況更是雪上加霜,根據NHK主播表示,「SUBARU上月生產量減少68%,只剩去年同期的1/3,馬自達也減產44%,鈴木減少42%,豐田汽車則減少39%。」

疫情下全球化生產危機! 日本汽車大廠大減產 最高降幅近70%

當地多條汽車產線,都一度停擺。豐田等日本7家汽車大廠,9月紛紛傳出大減產,最高降幅將近70%。要避免員工確診,影響產能,業者防疫不敢馬虎,每個人入廠之前,都得檢測體溫,還得定期做抗原篩檢,通過的人,員工證上就會貼上認證貼紙,方便辨認,就連吃飯時間,都禁止交談,保持絕對的社交距離,三菱泰國廠員工說,「聽到感染擴大覺得很震驚,但我認為工廠的防疫措施能有效抑制疫情。」

打造一輛汽車,大約需要3萬種零件,只要任何一家零件商,因為疫情無法交貨,都會影響生產。偏偏鄰近的越南,還有馬來西亞,前陣子才歷經嚴格的防疫,或是封城措施,解封後只能產線全開,1週6天加緊趕工,馬來西亞汽車零件商表示,「先前關廠3個月,把整個生產計畫都打亂了。」

疫情下全球化生產危機! 日本汽車大廠大減產 最高降幅近70%

位於下游的日本汽車業者,現在都得每天線上確認零件生產數量,一旦供應不及,就得立刻尋找替代廠商,但即使這樣,還是免不了遇上意外狀況,三菱汽車協調部門人員說,「必須隨時注意中國限電的狀況變化。」

在「全球化生產」的現在,牽一髮就會動全身。面臨疫情、能源問題,外加貨櫃還有半導體晶片短缺,業者只能用空運方式調度零件,甚至將產線移到別國生產,希望能度過這波危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人妻擠母乳做濃稠奶油 老公試吃露神秘表情「給出驚人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