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媒體稱美高官訪台激化局勢 外交部嚴正駁斥:內容有諸多引述與事實不符
有關媒體10月29日報導稱「美大選前後高官訪台激化 美中兵凶戰危」事,外交部嚴正澄清。圖為發言人歐江安。(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今天對媒體報導「美選前後高官訪台激化,美中兵凶戰危」表示,內容有諸多引述與事實不符,外交部特此嚴正駁斥,並對此不負責任的媒體行為表達高度遺憾。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軍在台協訓人數曝光! 《CNN》:從2018年10人增至今年32人

有關媒體10月29日媒體報導稱「美大選前後高官訪台激化 美中兵凶戰危」,外交部今天透過新聞稿嚴正澄清。外交部表示,有關特定媒體報導去年美國大選前後川普政府有意派遣重要官員訪台導致台海情勢升溫事,內容有諸多引述與事實不符,外交部特此嚴正駁斥,並對此不負責任的媒體行為表達高度遺憾。

外交部指出,該篇報導進行沒有根據的臆測,在錯誤的事實上將支持台灣的民主夥伴及最重要的盟友—美國描述成麻煩製造者;然而真正造成兩岸關係緊張及區域不穩定情勢的根源是中國不斷進行對台灣及鄰國的軍事挑釁、外交打壓及貿易杯葛等卻毫無質疑。對該報未先經查證,自行揣測並誇大台海危機,醜化美國及台灣的做法,就是顛倒是非黑白,這已超過媒體自由的範疇,外交部對該報導表示高度遺憾。

外交部表示,美國歷任政府的對台政策有其一貫性,美方也多次重申信守《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等對台承諾「堅若磐石」(rock-solid)。近年來台美關係穩健提升,並持續深化在各領域的合作夥伴關係,具體作為反映在美國高層官員及政要訪台,持續對台軍售,大幅放寬對台交往準則,以及捐贈莫德納疫苗等,都展現美國政府一貫對台灣的高度支持;各項進展國人都有目共睹,也對美國支持台灣感到溫暖。

中國對台灣的各式威脅恫嚇不減未增,外交部接著說明,已影響台海安全及區域和平穩定,並使美國政府及越來越多民主國家高度警覺。中國對台灣及區域的軍事挑釁行為,片面改變現狀,才是造成台海及區域局勢緊張的原因。尤其是自10月1日以來,中國出動軍機侵擾我國防空識別區(ADIZ)的頻率及數量均屢創新高,證明中國在台海的挑釁行徑,並未因為美國大選與政權更迭而稍減,反而變本加厲。中方的挑釁行徑已經引起美國及許多理念相近國家高度關切,要求中國停止對台施壓。

外交部最強調,我國政府國防及國安單位均對台海區域局勢有密切掌握,以確保國家安全及區域和平穩定,「誠如蔡總統本年10月10日國慶演說所說,我們期待兩岸關係和緩,我們不會冒進,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我們會持續充實國防,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員工「載歌載舞」迎孟晚舟回家 經濟學人:華為解散才是唯一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