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不要黑的」狗園近8成是黑狗!用愛翻轉「歐告」命運
新北五股動物之家,黑狗比例近4成。(圖/記者李國綸攝)

生活中心/李國綸報導

「什麼顏色都好,就是不要黑的」,這是有些民眾踏入五股動物之家的第一句話,雖然不太意外,但聽在駐區獸醫師林洋演耳裡,都是一次希望的破滅。新北市官方收容機構中,黑狗約佔一半;一些民間機構比例更是誇張,達到將近8成,雖然近年民眾對黑狗印象有所改善,但似乎還不足以扭轉牠們的命運。

更多新聞: 原住民阿嬤人太好!便當6菜裝滿賣25元 網曝佛心店家地點

走進五股動物之家,一隻瘦弱的黑狗搖著尾巴,踏著緩慢的步伐歡迎客人,12歲高齡的「小黑」身體狀況欠佳,2年前被送到動物之家,長期受疾病問題困擾,駐地獸醫師感嘆「牠應該沒有機會找到家了」。感傷之餘,遠處狗吠聲不絕於耳,牠們都在等一個溫暖的家,園區4成都是黑狗,只因為身體黑嚕嚕,送養機會總是比別人小。

黑狗
小黑相當親人,看到人蹲下就會主動上前討摸摸。(圖/記者李國綸攝)

五股動物之家分成三大區塊,第一區狗狗年齡偏小,有些還不太適應環境,對於外人想伸手觸摸,牠們不安的蜷縮在角落,似乎曾經受過傷害,遲遲無法放下戒心。不過大部分的狗狗,在園方人員、志工細心照料、訓練下,都能重拾對人類信任,變成乖巧、可愛的好寶寶,迅速融入一般家庭。

黑狗
打開柵欄,牠的眼神帶著疑惑和畏懼。(圖/記者李國綸攝)

第二區成犬區,牠們都是學長姊,在這邊待了一段時間,已習慣群體生活,對人們相當親近友善。獸醫師一走進犬舍,每隻狗狗都興奮起來,為了撒嬌討摸摸,不停跳躍試著探出頭,形成可愛逗趣的一幕。至於第三區則是醫療照顧區,專門給需要特別照護的狗狗休養,大多是剛動完結紮手術,眼神中帶有一絲哀怨,模樣令人憐愛。

黑狗
學長姐興奮地不停探出頭。(圖/記者李國綸攝)

黑狗領養率低是長久以來的現象,或許是外型沒有其他毛色搶眼,加上舊時迷信所致,容易把黑色跟不祥、厄運做連結,使牠們總是成為被遺忘的毛孩。執業10多年「閱狗無數」的林洋演也觀察到,民眾認養時會比較優先選擇白、黃等淺色系犬隻,黑色狗認養機會相對較少,在園區等待的時間也比較長。

五股園區當前收容259隻狗,其中102隻都是黑狗。從數據上看,五股園區2020年送養205隻狗,其中黑狗的幼犬26隻、成犬18隻,比例只佔21.4%;今年9月前送養136隻,包括黑狗幼犬31隻、成犬9隻,比例雖上升至29.4%,但黑狗送養率仍是低於平均。

儘管這些黑狗如此親人又可愛,但要找到一個願意接納牠們的家,卻是愈來愈困難。資料顯示,黑狗幼犬平均待養時間,從去年的27.8天上升到今年的35.7天,成犬方面則從666天上升到955天,甚至有些成犬因為年老色衰,只能在收容所度過餘生,一輩子不曾體會何謂主人的溫緩和愛。

黑狗
在園方細心照料下,狗狗們逐漸恢復元氣,並願意相信人類。(圖/記者李國綸攝)

如果不改善人們的刻板印象,黑狗恐難有翻身之日。林洋演解釋,犬隻的黑毛色屬於強勢的顯性基因,黃色、白色較偏隱性,以此推論,若是兩隻黑狗交配,繁衍出的後代可能有4分之3都是黑色。

事實上,黑狗一點也不遜於其他犬隻!林洋演指出,他認為黑狗算蠻聰明、訓練也很好上手,基本訓練像握手、坐下都學得很快,也很乖巧聽話。園方一直都有加強推廣領養黑狗,希望民眾能多到動物之家,無論是領養還是當志工,都能感受到牠們的獨特魅力。


「就是不要黑的」狗園近8成是黑狗!用愛翻轉「歐告」命運
獸醫師林洋演對工作充滿熱情。(圖/林洋演提供)

新北流浪貓狗再生保護協會執行長蔡岳橙也指出,位於平溪的「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裡有近600隻狗,黑狗比例直逼8成,而園方幾乎每個星期六都在建國花市舉辦送養活動,期盼民眾多來逛逛,讓每個毛孩都能擁有自己的家,也讓每一隻黑狗,活出屬於牠們的「彩色人生」。


黑狗
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黑狗比例高達近8成。(圖/翻攝自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
更多新聞: 對全國錦標賽失望!瑞莎痛揭「小選手受傷內幕」:練習沒任何軟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