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花檢抗告成功! 李義祥、華文好「自由5天」當庭逮捕送回看守所
法官裁定李義祥和華文好今日起開始執行延長羈押,諭知當庭逮捕並送回看守所實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鐵408次太魯閣列車49死、200多人受傷悲劇,檢方對花蓮地方法院裁定包商李義祥60萬元交保、移工華文好停押責付不服提出抗告,高等法院花蓮分院昨日裁示撤銷原處分,發回原審。花蓮地院今天重開羈押庭,法官裁定李義祥和華文好今日起開始執行第二次延長羈押,諭知當庭逮捕並送回看守所執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道3北上汐止段4車連環撞! 遊覽車擋風玻璃碎裂駕駛送醫 車流嚴重堵塞

太魯閣號49死事故,李義祥、華文好涉嫌過失致死等罪之犯罪嫌疑重大,花蓮地院22日裁定李義祥60萬元交保、華文好停押責付,李義祥25日交保返家。

檢方認為,這項裁定均不足以擔保被告2人將來如實面對司法審判及刑罰執行,且與犯罪情節、規模及所造成損害顯不相當,不符比例原則,26日提出抗告。

檢方昨(28日)抗告成功,花蓮高分院表示,李義祥、華文好仍有逃亡之虞,其中華文好在案發後即騎車逃亡,丟棄SIM卡,且逾期居留多年,住居、職業不定、家族關係羈絆關係淡薄,足認有生活不安定之情。另考量責付效力有限性,無積極證據足認受責付人對於被告華文好有明確、足夠的避免逃亡支配力、監督力,因此尚難因有第三人願受責付,即率認被告華文好無逃亡之虞。

李義祥部分,花蓮高分院指出,本案死傷結果非常嚴重,涉及被害人數十條性命,可能會被判處相當重的刑責,加上後續高額民事求償,以及有相當資力,足以支應可能的逃亡計畫,及其另涉有肇事逃逸犯行,可見李義祥仍有為逃避處罰而有所在不明的可能性。

花蓮地院今天重開羈押庭,李義祥申論指出,案發當時都在現場,沒有逃亡,且有固定居所和親人,財產部分則是案發後就一無所有,財產已經扣押,執行追討沒有問題。華文好則稱責付對象是大學教授、責付地點是政府委託的越南移工安居地,另外,姐夫在花蓮公司宿舍可作為限居地點。

法官詢問可否提高保釋金,李義祥說最多只能再借10萬元,華文好則是弱勢外籍移工,無能力提出保釋金。法官也詢問是否接受電子腳鐐等科技監控處分,兩人表示可接受

花蓮地院庭長黃鴻達表示,經法官初步訊問後,合議庭評議結果,法庭上宣示李義祥、華文好2人自今日開始執行第二次延長羈押,稍早也諭知當庭逮捕並送看守所執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以信嗆蔡總統「美軍在台」失言台灣已受傷! 陳亭妃轟:幫中國恐嚇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