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水測罹患乳癌風險 英國知名醫學院參與試驗

乳癌是台灣女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而現在一項新的乳癌測試,正在全球展開試驗,只要採集受試者的唾液,就可以檢測是否有癌症相關基因。位於英國劍橋的知名教學醫院「阿登布魯克醫院」,也參與了試驗,希望可以更有效查出及治療乳癌。

更多新聞: 習近平683天「未出中國國門」!外媒解析「自絕國際場合」主因

聽著護士的指示,接受乳房攝影,艾爾芙德跟英國眾多50歲以上女性一樣,每三年就會做一次乳房攝影,但這個過程多少有點讓人害怕。受試者艾爾芙德表示,「我很興奮可以參與這麼尖端的試驗,從你的基因來判斷你的罹癌風險。」

現在艾爾芙德參與了一項新型乳癌檢測試驗,只要在試管內吐口水,並提供家族史,專家就可以檢測唾液中的癌症相關基因,並告訴受試者罹患乳癌的風險。除了檢測過程簡便、有助於知道哪些人需要密切追蹤,醫生也希望,可以依此打造出更適合每個患者的治療方案。

口水測罹患乳癌風險 英國知名醫學院參與試驗

劍橋大學臨床醫學院放射科教授吉爾伯表示,「這個試驗是要測試女性是否願意,前來評估她們的罹癌風險,她們是否願意提供遺傳物質,她們得到結果後會有什麼感受,是否願意接受少點或多點乳房攝影。」

英國國家健保局募集1萬名40~70歲的女性,進行這項試驗,隸屬於劍橋大學的阿登布魯克醫院也參與其中。受到新冠疫情影響,英國去年的乳癌、子宮頸癌、腸癌篩檢都被延遲,英國癌症研究基金會也指出,去年4月到今年3月,開始治療乳癌的女性少了1萬600人,因此也出現擔心新冠疫情會增加乳癌死亡病例的聲音。

口水測罹患乳癌風險 英國知名醫學院參與試驗

乳癌康復患者考克蘭表示,「如果在疫情大流行期間,我可以跟乳房護理護士或顧問做電話諮詢,我覺得我的焦慮程度會有很大的不同。」不過、也有衛生官員指出,恐怕不是所有女性都想知道自己罹患乳癌的風險,可能只會造成更多焦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紐約州律師考試及格名單上找不到 NHK證實小室圭落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