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683天「未出中國國門」!外媒解析「自絕國際場合」主因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今年未出席G20峰會,外媒指出,他已有683天沒有出過國門。(圖/翻攝人民網)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羅馬峰會將在今(30)日登場,外界都相當關注各國領袖對於重大議題的討論。中國派出外交部長王毅代表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峰會,就有外媒發現,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近年都不參與國際峰會,統計下來,已經有683天沒有出過中國國門,引發討論。

更多新聞: 彭帥不倫戀成中國網「禁忌詞」!潤娥主演韓劇《總理與我》遭下架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這次的羅馬G20峰會,中國官方宣布,習近平將以視訊方式現身,遠端參與會議,也會發表談話。該報導透露,習近平上一次公開出國是在2020年1月17日訪問緬甸,回國後5天武漢就封城,習近平也沒再出過國,算一算已有683天「自絕於國際場合」。

有人認為習近平是受到疫情影響才不出國,不過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分析,習近平拒絕露面主要有3個原因,分別為中國對疫情的責任、中國與西方的關係處於冷戰狀態,還有就是中國的經濟下滑,種種原因都讓習近平在國際上不敢公開露面,也不願意冒險出席國際峰會。

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前中國國務院國際問題中心研究員顧為群則表示,有中共外交體系透露,疫情爆發後中共對外交工作有明確的政策指示,在2022年20大召開期間,除了俄羅斯和北朝鮮外,習近平本人不會出訪其他國家或地區。背後原因在於,當前國際政治複雜,國內針對貪腐官員及反共黨員等「雙面人」的清肅工作還在進行,因此不出訪是出於對習近平的政治安全保衛。

更多新聞: 95歲英國女王缺席氣候峰會 休養後被目擊「獨自駕車兜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