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女童講不好普通話「崩潰大哭」!網心疼狠批中共當局:造孽
四川1名女童因為普通話說不好怕被處罰,嚇得嚎啕大哭。(圖/翻攝自「香港胡迪警長」微博)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中國網路上最近流傳一段影片,1名6歲的四川女童因為說不好「普通話」,擔心遭到家長處罰,因此崩潰大哭。影片曝光引發網友熱議,有人覺得小女孩的模樣讓人發笑,也有網友說看了很心疼。此外,也有人對於中國政府推動普通話政策感到擔憂,認為此舉是「文化的種族滅絕」,也是腐敗帝國的惡俗文化。

更多新聞: 彭帥不倫戀成中國網「禁忌詞」!潤娥主演韓劇《總理與我》遭下架


四川女童講不好普通話「崩潰大哭」!網心疼狠批中共當局:造孽
小女童反覆練習說普通話,卻一直說不好。(圖/翻攝自「香港胡迪警長」微博)


根據影片內容,1名四川小女童哭得梨花帶淚,並不斷唸著「寫作業」,但卻遭到大人糾正,女童反覆重唸了3、4遍還是唸不好,最後崩潰哭喊「我說不來普通話,不標準」。大人於是安慰她說「那你學習嘛」,結果女童再唸了幾遍就唸不下去,最後哭著說「害怕讀錯了打嘴吧」,委屈模樣讓人看了相當心疼。也有網友痛批,這樣對待1名小女孩,根本是在造孽。

四川女童講不好普通話「崩潰大哭」!網心疼狠批中共當局:造孽
女童最後崩潰大哭,表示自己普通話說不好,害怕被處罰。(圖/翻攝自「香港胡迪警長」微博)


這段影片在微博及各大中國網站上流傳,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1名來自重慶,現居在美國東部的「90後」男子路易斯羅(Louis Luo)表示,許多朋友看完影片都非常憤怒,因為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除了上語文課需要講普通話外,其他時候都是說巴蜀語(本地語言),這對他們而言,是對身分的認同、反抗的象徵,結果現在卻遭到打壓、歧視,讓他們認為這是非常不能容忍的事情。

報導中指出,四川省政府今年9月發布通知,要求各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公務人員,在公務場合必須使用普通話。此外,重慶市政府近幾年也提案「將在黨政機關、新聞媒體、教育領域、公共服務行業這4個領域推廣使用普通話」。相關政策引發網友反彈,認為此舉「壓縮本土語言的使用空間」。推特上也有網友相當憤怒,認為中國政府強推普通話的行為根本是「文化的種族滅絕」,也有人批評是「腐朽帝國的惡俗文化」。

更多新聞: 95歲英國女王缺席氣候峰會 休養後被目擊「獨自駕車兜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