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企業較容易年薪破百萬?男嘆考公職「浪費青春」網全戰翻
1名網友發文,好奇「為什麼一堆人想考公職而不是進大公司?」。(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不少了為了追求穩定工作,往往都會考慮考公職擔任公務人員。不過,近日1名網友發文,表示「為什麼一堆人想考公職而不是進大公司?」認為進入大公司後,努力打拼個幾年,年薪很快就能破百萬,但多數人卻選擇考公職,至少要花費13到14年,年薪才會破百萬,讓他相當不解,文章一出,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更多新聞: 妹子「手機輸入錯誤」打來問驗證碼!他好心幫忙竟成「肥羊」慘噴1千元


進企業較容易年薪破百萬?男嘆考公職「浪費青春」網全戰翻
1名網友發文,好奇「為什麼一堆人想考公職而不是進大公司?」。(圖/翻攝自《Dcard》)

1名網友在《Dcard》發文,問道「為什麼一堆人想考公職而不是進大公司?」,原PO分析,若只論文、法、商的科系,撇除高職位的司法官、調查局、高考1-2級等,只討論高考三等這類,聽說目前要13到14年,年薪才破百萬,往後如果沒有升官的話大概就是120萬上下,退休金差不多落在5至6萬元,但多數人要花費22到30歲的青春在這場考試中,最後才爬到這位置。

進企業較容易年薪破百萬?男嘆考公職「浪費青春」網全戰翻
原PO認為考上公職,至少要花費13到14年,年薪才會破百萬,十分不划算。(圖/翻攝自pixabay)

原PO認為,這社會上大金控的內勤、科技業內勤或者各行各業的很多單位跟公司,只要認真幾年,年薪百萬不是問題,尤其金融業內勤龐大的人力,只要不求高薪,穩穩在裡面吃大鍋飯,很快就百萬年薪,穩穩到退休,薪水都比公務員高,而且退休金自己也提6%,到時候按照目前來算也有4萬多的退休金,而且途中跳槽加薪幅度會更大。

原PO不解「社會上還不斷鼓吹大家去考國考,如果國考是考專業技術倒是很棒,但考個高考三級,花費人生青春意義在哪?」文章曝光後,立刻引發網友一面倒批評,「個人職涯選擇干你啥事」、「每個人的人生都不一樣 ,想法也不一樣,又或許志向不同,很多原因應該不只是一個薪水來比較」、「會鼓吹當然是因為多數人在民營找不到跟公營相同水平的工作」、「每個人追求的不同啊,就算金融業你也能保證都不會被辭退嗎?個人認為花1-2年換一輩子的薪水很划算啊」。

進企業較容易年薪破百萬?男嘆考公職「浪費青春」網全戰翻
原PO文章一出,立刻引發網友一面倒批評。(圖/翻攝自《Dcard》)

另外,也有網友指出「有些公職涼到爆只是低調不講而已」、「人生還沒到頭,還不知道誰輸誰贏喔,公務人員最大的價值體現在40歲之後好嗎?」、「金控內勤沒那麼好進,商科學士出去如果不背業績,很難拿到跟高考薪水相同的工作」、「因為公職不看學歷,是很多學歷沒很好的人翻身的機會之一」。

但眾多留言中,也有網友支持原PO論點,表示「年輕人畢業應該先被民營現實社會磨過一輪,先做個幾年民營屎缺,再決定要不要考公職比較好,不然其實一堆新鮮人對公職太憧憬,一進去發現玻璃心碎扛不住,結果跑走,然後才去民營,又發現屎缺更屎,還會被裁員,回頭又跑去考公職,才是真的浪費青春」、「說起來很感嘆,對於某些在台灣比較沒就業市場的科系來說,考上高考,起薪可能會比他們待在業界的薪資天花板還高」。

更多新聞: 網購「超商取貨比宅配好用」?內行曝4大好處:都是為了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