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公告11/1起63國入境免隔離「台灣也入列」 醫:就算打兩劑也可能突破性感染

泰國從11月起,開放63個國家和地區的旅客,只要完整接種疫苗就不用隔離,30日晚間官方最新公布,台灣在最後一刻被納入名單當中,但醫師提醒,現在前往任何國家都有風險,就算打了兩劑疫苗,也有可能發生突破性感染;至於未來春節檢疫,將研擬鬆綁成「10+4政策」,學者認為,可採取多次檢驗防堵,不過也有專家建議,高風險國家應該維持隔離14天。

更多新聞: 明新科大55週年 「國嘉年華園遊會」國際生穿傳統服飾同樂

受到武肺疫情重創,泰國力拚重啟觀光,從11月起開放63個國家和地區旅客,只要打了兩劑疫苗就不用隔離,週六晚間官方最新公布,台灣在最後一刻被列在名單當中,但醫師提醒,現在前往任何國家都有風險。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不同國家它的流行狀況不太一樣,所以感染病毒的風險是不太一樣的,很多疫苗並不代表說你不會得到感染,或者是說你還是有帶病毒,傳染給其他人的機會。」

泰國公告11/1起63國入境免隔離「台灣也入列」 醫:就算打兩劑也可能突破性感染
就算完整接種,也可能發生突破性感染,根據外交部資料,目前台灣民眾前往比利時、西班牙、芬蘭、愛沙尼亞以及墨西哥等5個國家,不需準備任何文件,入境免隔離;另外像是泰國、新加坡、美國、加拿大,以及英、德、法等15個國家,則需要符合部分條件,例如檢附完整接種或檢驗證明,才不需隔離。隨著各國邊境逐漸解封,國內春節檢疫措施也研擬鬆綁,變成「10+4政策」。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如果是10天就換到居家檢疫,有3%的機會在居家檢疫時間,發作症狀,配套措施避免這種情形發生,比如說加強你的篩檢。」

如何放寬春節檢疫?有學者建議,未來不可能一直維持現行措施,可改成加強檢驗補足,必須在防疫和國家開放中取得平衡,另外也有醫師認為,一二劑的疫苗涵蓋率,如果達到7~8成左右,就能採取「10+4」措施,但口罩政策不能全面解封。

泰國公告11/1起63國入境免隔離「台灣也入列」 醫:就算打兩劑也可能突破性感染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如果是來自高度流行國家,你10天就解除到居家隔離的話,風險當然會比較高一點。」

醫師強調,如果要採取「10+4」的檢疫策略,高風險國家依舊不能鬆綁,一定要做好相關配套,才能避免武肺病毒,又從國門趁虛而入。

(民視新聞/陳子凡、陳聖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賈永婕愛犬Q比被狗咬傷 飼主竟稱「牠只是想交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