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迎王祭重頭戲登場 數萬信眾手機紀錄「燒王船」驚嘆連連

3年1科的屏東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凌晨進行壓軸的送王儀式,吸引數萬名信眾參與,清晨5時30分燒王船,信眾人人高舉手機紀錄,而按照習俗,王船點火之後,就要偃旗息鼓,快速離開,不能回頭,以免魂魄被收走。不過,不少外地遊客還是待到最後一刻,直到看到中央桅桿倒了之後才離開。

更多新聞: 環教法10週年嘉年華辦特展活動 發掘環境教育美好風景

送王儀式在凌晨零點展開,大批信眾跟隨著王船,隊伍浩浩蕩蕩往鎮海公園海邊前進。王船與七角頭就定位後,大伙合力把一袋袋的金紙、米豆包、替身等物品送上王船,恭請王駕上船。

東港迎王祭重頭戲登場 數萬信眾手機紀錄「燒王船」驚嘆連連
炮聲中,王船開始燒起來,熊熊大火瞬間吞沒整艘船隻,圍觀信眾人人高舉手機和相機,紀錄下這壯觀的一刻。王船起火之後,現場瞬間變得安靜,原本的轎班不再敲鑼打鼓,跟著所有工作人員一起迅速離開現場,而且離去時不能回頭。幾乎在地東港人都知道這個習俗,在燒王船時就離開,留下外地遊客從頭看到尾。
東港迎王祭重頭戲登場 數萬信眾手機紀錄「燒王船」驚嘆連連
東隆宮公關主任蕭枝林說,「就說你的魂魄會被收去,這是一種說法,另外一種說法就等於說,如果大家都回頭,就好像捨不得千歲爺走,偃旗息鼓的動作就退出來。」

王船不只是送神明返回天庭的交通工具,迎王期間所收服的魑魅魍魎等不潔之物,也一起帶走。王船的中央桅桿在6點58分傾落,也象徵八天七夜的迎王平安祭圓滿落幕。

(民視新聞/洪明生、陳芷萍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高手在人間!萬聖節變裝家長創意無限 「殺蟲劑、小強」互動笑翻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