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架中機飛越宮古海峽 日自衛隊戰機升空警戒

解放軍持續騷擾我西南和東南空域,不過日本防衛省發現,有三架解放軍機由北往南通過宮古海峽,時間正好和日本眾議院大選同一天,時機點敏感,學者認為,日中過去就有不少矛盾,加上涉及台灣議題,岸田文雄又率領執政黨贏得大選,兩國恐怕會繼續維持對抗關係。

更多新聞: 4大公投倒數!館長表態「不支持核四重啟」 嗆:誰要核廢料放你家?

11月第一天,解放軍機再入侵我ADIZ,除了西南空域,有時候也繞到東南空域活動,從今年1月到10月,304天來了187天,共計17機型、707架次,但中國不只擾台,也把目標指向日本。

3架中機飛越宮古海峽 日自衛隊戰機升空警戒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公佈解放軍動態,10月31日1架運-9偵蒐機、2架運-9反潛機,由北往南通過宮古海峽,航空自衛隊緊急升空監視,時間正好和日本眾議院大選結果出爐同一天。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說,「日中矛盾遠遠超過美中矛盾,日中矛盾第一個我們大家知道,耳熟能詳的歷史問題,還有戰略對抗,領土爭議,外交摩擦,意識形態等問題的惡化,加上涉及台灣的議題,今年四月美日峰會聯合聲明之後,日本方面他們有一連串的,抗中挺台的舉動,中方也有一連串對日本,密集的批判跟恐嚇的言行。」

學者認為,日本和中國原本就有歷史糾葛與仇恨,加上涉及台灣議題,兩國關係很難緊密,而這回日本眾議院大選,執政的自由主黨在465席中,單獨取得261席,代表接棒前首相菅義偉的岸田文雄,將繼續擔任內閣總理大臣,日中關係要獲得改善,並不容易。

3架中機飛越宮古海峽 日自衛隊戰機升空警戒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說,「過去15年來日本跟中國的民調顯示,雙方人民互不信任的比例,曾經高達八、九成以上,這個是全世界最高,構成雙方外交對抗最雄厚的社會基礎,這次選舉結果,可能會短期的影響日中關係的發展,但不會改變日中關係對抗的長期趨勢。」

打贏上任後首場選戰的岸田文雄,會如何發展對中和對台關係,我方高度關注。

(民視新聞/楊凱安、方雋淮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公投logo遭控抄襲! 民進黨曝「設計發想」駁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