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量全球最第一 中國竟缺席聯合國氣候峰會

聯合國氣候峰會正在英國召開,中國是目前全球最大二氧化碳排放國,但領導人習近平卻缺席,只在會議前宣布、承諾在2030年前達到碳排放高峰值,被外界指不夠積極。尤其氣候暖化已經讓中國農民承受苦果,今年7月的河南洪災,農損高達5000億台幣,有些農地到現在都還無法耕作。

更多新聞: 雙標?氣候峰會政商搭私人飛機 碳排量破1萬噸

聯合國第26屆氣候會議1號在英國登場,諷刺的是,碳排放世界第一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卻未出席,連視訊發言也沒有,只捎來書面聲明、喊話要富國多貢獻,讓美方直批失望。

碳排量全球最第一 中國竟缺席聯合國氣候峰會

美國總統拜登說,「俄羅斯跟中國基本上沒出席,關於多項跟氣候變遷有關承諾,人們有理由感到失望,我自己也覺得失望。」然而氣候變遷造成的苦果,中國農民卻是最有感。碳排量全球最第一 中國竟缺席聯合國氣候峰會

河南今年7月降下爆量豪雨、一下就是3個月,省會鄭州時雨量一度來到200毫米,奪走300多條人命。不僅街道淹了、房子淹了,賴以為生的農地、全年心血也泡湯,直到10月底水仍然沒全退,腳踩一踩、農田簡直成了沼澤。

碳排量全球最第一 中國竟缺席聯合國氣候峰會

河南焦作農民侯女士表示,「自己累死累活幹一年了投進這麼多錢,沒見一分錢回入心就很難受了。」加速氣候暖化的元凶、二氧化碳排放,中國每年排放量超過全球4分之1,但理當最「低碳」的農民、卻承受最嚴重的苦果。根據河南地方政府,這次洪患共淹掉120萬公頃的農地、農損超過5000億台幣。

碳排量全球最第一 中國竟缺席聯合國氣候峰會

河南焦作農民侯女士說,「一家人那個生活費呀孩子的學費呀,全家開銷全部是吃這個地的這個沒法說了,就玉米收了一點,菜全部都壞了。」令人憂心的是,中國官方自己的科學家也已預測,不只極端降雨,乾旱、熱浪未來也都躲不掉,除了威脅農作,水庫也將面臨危機,更別說海平面上升已經逐漸威脅上海、廣州、香港等沿海重要城市,對北京當局而言,減排恐怕已經成了更加刻不容緩的挑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歐洲議會代表團已出發訪台! 議員親發文證實:是官方正式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