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炎風險高出十多倍?青少年BNT第2劑緩打? 陳時中:21天拉長至6週

美國CDC最新核准,5-11歲也能接種BNT疫苗。台灣目前則只開放12歲以上,而且校園疫苗接種計畫,從九月至今陸續已經超過四周,卻遲遲沒有第二劑消息。因為累計19例心肌炎,加上國外研究,第二劑風險高出十多倍,需要專家學者討論。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也證實,青少年第2劑規劃,會從原先的21天,拉長到6週。

更多新聞: 秀泰影城進軍高雄 限時3天看電影只要100元

前進校園拚接種,12到17歲青少年,9月開打BNT,接種率高達88.7%,至今已經陸續屆滿四周,不過,卻遲遲沒聽到第二劑的消息。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說明,「國內在打了一百多萬的青少年族群後,發現有十幾例的心肌炎個案,但其實嚴重的個案倒是只有一例,就是需要用到葉克膜,但還是要提高警覺青少年族群,我們心臟科門診突然暴增,就是打完BNT疫苗出現不適,那家長部分拿到家長同意書,第二劑就會有更多考量。」

心肌炎風險高出十多倍?青少年BNT第2劑緩打? 陳時中:21天拉長至6週

統計國內青少年接種BNT後,累積出現19例心肌炎不良反應通報,讓不少家長對孩子該不該打第二劑BNT好掙扎。

中研院生醫所何美香端就發文,以美國12到15歲青少年男性來說,施打BNT第一劑罹患心肌炎的比率是百萬分之12,第二卻是百萬分之162,至於16到17歲是百萬分之8,第二劑也提升到百萬分之94,通通竄升多10倍!就連英國和香港都決定,青少年只打一劑。

心肌炎風險高出十多倍?青少年BNT第2劑緩打? 陳時中:21天拉長至6週

陳時中鬆口將延長青少年第二劑的間隔到六周,畢竟青少年染疫重症比例低,打了一劑之後,已經有基礎保護下,要不要冒著心肌炎風險,第二劑需要小心再小心。不過,美國CDC最新也決定,允許5到11歲的孩童,周三起就能接種BNT疫苗,台灣恐怕還需一些時間觀察,再決定要不要跟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物料猛漲 ! 肉包人氣老店 香菇肉包要漲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