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接見歐洲議會代表團 蘇貞昌「台歐零距離」:台灣對抗假訊息很有經驗
蘇貞昌表示,台灣對抗假訊息很有經驗。(圖/民視新聞)

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 (含假訊息)」(INGE)7名議員訪台,班機今(3)日上午7時12分抵達桃園國際機場。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午在行政院接見代表團致詞時表示,台灣跟歐洲因為共享民主自由價值,所以是零距離的,也強調台灣對於對抗假訊息很有經驗。

更多新聞: 憶湯曜明「戮力從公、鞠躬盡瘁」游錫堃不捨 讚政權和平轉移穩定基石

蘇貞昌下午在行政院接見歐洲議會官方代表團,他表示,「越遠來的朋友越真情可貴」,非常高興,這是歐洲議會首次官方代表團到台灣。蘇貞昌說,雖然台灣及歐洲交通距離遙遠,但是在自由民主、人權、自由貿易、打擊假訊息等價值堅持上,都是相信共同價值,「所以我們是零距離的」。

蘇貞昌指出,歐盟27個會員國和台灣貿易往來密切,彼此間經貿關係密切,人民往來、投資也多。最近這幾年來,彼此關係更為親近,歐盟也透過很多報告跟文件支持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年3月也參加歐盟半導體相關的會議致詞。

蘇貞昌提及,全世界其實是一體,這次疫情可以看到,大家應該一起合作抗疫。台灣曾在去年捐贈700萬片口罩給歐盟相關國家,今年台灣需要疫苗時,立陶宛、捷克、斯洛伐克、波蘭等國也特別贈送台灣「友情疫苗」,非常感謝。

蘇貞昌說,這次代表團中,好多位成員都是首次訪台。他相信,第一次到台灣,一定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台灣防疫成功、社會是自由開放,人民也非常友善,而且台灣各方面都對人民高度尊重。蘇貞昌強調,台灣是世界上非常自由民主、注重法治、訊息交流非常自由開放的國家。

然而,蘇貞昌指出,相對距離不遠的中國,卻用比較極權的方式,不那麼注重自由相關規範,甚至在假訊息傳播方面,有很多令人憂心的事項。蘇貞昌說,台灣是站在自由民主第一線,代表團可以很清楚看到台灣是非常努力跟辛苦,「但相對台灣對抗假訊息是非常有經驗」。

蘇貞昌提及,歐洲議會特別注意到這種情勢發展,2週前以懸殊比數通過正式報告,包括要求正名駐台機構、支持立陶宛和台灣發展關係,並譴責中國用經濟制裁方式干擾,且要加強台歐合作,非常感謝對台灣的支持。

蘇貞昌強調,台灣特別感謝歐洲議會決議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相信以台灣防疫成功,一定能對全球疫情做出有用且寶貴的貢獻,希望彼此進一步發展關係,「就從今天開始,希望未來在大家努力下,台灣與歐盟關係持續精進、快速發展,彼此間更大的互助合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紐西蘭終於批准 RCEP預計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