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藻礁公投在即 經濟部「七步詩」說明三接必要性
經濟部用七步詩說明三接必要性。(圖/取自經濟部臉書)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昨(2)日透過推特寫下「七步詩」引起熱議。經濟部今(3)日也透過臉書用「七步詩」來說明三接的必要性,「拉管數十里,管經陸海區,本是接收站,遷址難太急」。

更多新聞: 外交大突破! 歐洲議會官方代表團訪台 借鏡台灣經驗抵禦外國干預

經濟部透過臉書表示,古人七步可以成詩,但如果要遷移一座天然氣接收站,工程複雜、還要多拉管線,即使花上11年,都很不簡單。

快新聞/藻礁公投在即 經濟部「七步詩」說明三接必要性
經濟不用七步詩說明三接必要性。(圖/取自經濟部臉書)


關於民眾質疑,「為什麼不把第三接收站移到台北港」,經濟部說明先不論地方政府已經明確表達不同意見,現在要遷移,光是環評跟工程,就至少要花11年,其中包括重做環評及前置作業的3年,圍堤造地的4年,後續興建儲槽、氣化設施及埋設管線等工程也要4年。

經濟部指出,台北港跟大潭電廠的距離很遠,若是建造海管輸送天然氣,將長達50公里,中間會沿著生態豐富的海岸、途經更多礁石體,也有漁民作業區;如果建造陸管,也要長達40公里,會經過許多道路及城市,且行經的路徑上已經有其他管線,閃避不易,兩種工程的挑戰都很大。

經濟部認為,最重要的是,北部用電的需求越來越大,但發電的機組又要陸續除役,如果三接遷移到其他地方,就會出現每年少發137億度電的11年空窗期,如果要維持供電穩定,必須靠中南部多使用500萬噸燃煤發電來填補,嚴重影響減煤、減碳、減空污的腳步。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接見歐洲議會代表團 蘇貞昌「台歐零距離」:台灣對抗假訊息很有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