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迎接第2劑大魔王 中醫師教你按壓穴道舒緩疼痛

不少人打完莫德納第二劑,直呼它是大魔王,形容不舒服的狀況,像是被火車輾過。緊接著明天就是BNT第二劑開打,許多民眾也擔心副作用貴跟莫德納一樣強。中醫師建議除了多喝水代謝,也示範可以搭配按壓風池、三里、內關三處穴位,舒緩身體疼痛或是發燒症狀。

更多新聞: 活跳跳章魚你敢吃?南韓導遊狂讚「鮮甜脆口」 台網友直呼:超想去挑戰

表情痛苦,坐在病床上吊點滴,網紅關韶文打完莫德納第二劑,發文喊心臟痛到不行,甚至一度吸不到氣,最後被轉到加護病房;藝人LULU本來以為自己是疫苗戰士,沒想到12小時後才開始發燒。

怕!迎接第2劑大魔王 中醫師教你按壓穴道舒緩疼痛

許多人打完莫德納第二劑,痛喊像是被火車輾過,直呼根本是大魔王,頭痛、發燒、疲倦、全身痠痛,有些人還有畏寒、腸胃不適狀況,緊接著就是BNT第二劑開打,就怕同屬mRNA,大魔王繼續作怪,中醫教你3個穴位舒緩不適。

中醫師江忠軒說,「耳垂後面,大拇指這樣往後延伸,碰到我們脖子後面兩條大筋,外面有一個比較凹陷的地方。」

不只吃止痛藥,中醫師建議按摩風池穴,可以清熱、解頭痛。擔心全身痠痛下不了床,可以按壓手部肘內下三指的手三里穴;有些人出現噁心腹痛,可以按壓手腕往上三指的內關穴。江忠軒說「大概5到10分鐘就夠,一天想到就按摩幾次,基本上可以對我們的一些,譬如說頭部緊張去做一個緩解。」

怕!迎接第2劑大魔王 中醫師教你按壓穴道舒緩疼痛

如果狀況比較嚴重,中醫也有對應的湯藥幫忙,「譬如說針對一些,比較容易畏寒的民眾,我們可能會處方一些,譬如說葛根湯、麻黃湯,熱象症狀比較沒有畏寒的,我們可能就會開一些清熱解毒的藥,譬如說魚腥草、薄荷,去幫他做一個身體寒熱平衡。」

等到症狀緩解,還可用茶飲調養,像是茶葉+甘草泡,可以清熱解毒,黃耆有補氣功能,麥冬則是增加身體水分,記得打疫苗前後作息盡量正常,清淡飲食、多喝水,出現不舒服也可趕緊按壓穴道舒緩。

(民視新聞/林秀宜、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這5樣台灣人習以為常越南看不見?她揭測速照相全靠警察「動手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