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祭出「3不政策」整頓補教業 企業裁員300萬人恐丟飯碗!
中國近期整頓各大行業,包含演藝圈、金融業,今年7月更對補教業祭出「三不」政策。(圖/翻攝自「茂名網微博」微博)

國際中心/林庭蕷報導

中國近期整頓各大行業,包含演藝圈、金融業,今年7月更對補教業祭出「三不」政策,要求不准盈利、不准上市、不准外資以任何形式投資。據報導指出一項分析顯示,中國官方對民辦補教業加強限制的措施,恐會影響超過300萬個就業機會,在教育職位中占了約3成,而據北京師範大學校內機構統計,中國約有1000萬人受雇於教育行業。

更多新聞: 習近平喊「共同富裕」掀恐慌 中國富豪急用「3大方式」轉移財產!

中共整頓補教業,7月24日當局正式發布《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工作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簡稱雙減政策),大型老牌企業和知名新創企業被迫重組,新規定主要針對大城市中小學生的輔導服務,禁止週末、暑假和寒假期間的課程,官方要求所有校外提供課後輔導的營業行業必須重新登記為非營利組織,嚴禁上市融資,並且不會再核發新的營業執照。

中國祭出「3不政策」整頓補教業 企業裁員300萬人恐丟飯碗!
大型老牌企業和知名新創企業被迫重組,新規定主要針對大城市中小學生的輔導服務。(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Nikkei Asia》報導指出,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旗下在香港上市的新東方在線科技控股公司提到,將停止從幼兒園到中學的學生課程,當地媒體報導,一名高級官員表示到今年年底將裁員4萬多個人。

一家在北京擁有32個分支機構的大型教育公司的員工透露,「不斷接到家長的來訪和電話,要求退還課程費用」,更直言至少要到年底才能解決。另外,在香港上市的大山教育宣布,102個補教地點減少至56個,在上海經營15所學校也於8月底關閉。

對此,打壓補教業的行為也嚴重影響到新創行業,線上教育公司猿輔導截至4月有6萬名員工,但在9月降至3至4萬名,有一些公司正準備轉向較不受限制的領域,包括體育、藝術等等課程。

更多新聞: 超「襄」!啦啦隊女神一身黑 性感鎖骨4連拍粉絲好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