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強調台灣不可能在武力脅迫下談判 陳明通:「雞屎落土也有三寸煙」
國安局長陳明通表示,台灣不可能在武力脅迫下談判。(圖/擷取自國會頻道直播)

美國國防部今日公布中國軍力報告,指出中國加速軍事現代化,目標是在2027年時具有在印太地區對抗美軍的能力,並迫使台灣領導層依北京條件進行談判。對此,國安局長陳明通於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回應,台灣不可能在武力脅迫下談判,因為「台灣人一口氣,雞屎落土也有三寸煙」(台語俚語,比喻人而無志,豈不空負七尺之軀。),不可能在武力脅迫之下上到談判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質詢柯P「核廢料放哪」遭徐巧芯嗆有夠可悲! 林穎孟回擊:見笑轉生氣

美國防部最新公布的中國軍力報告顯示,北京當局加速軍事現代化,目標是在2027年具有在印太地區對抗美軍的能力,迫使台灣談判,並可能在2030年前擁有1000枚核彈頭。

國民黨立法委員溫玉霞於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詢問,先前國防部長邱國正曾提到台海情勢40年最危險,以及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也說2024年中國可能對台軍事行動,但陳明通當時回應,兩岸沒突發狀況,蔡英文任內不會有事,好奇難道有啥特殊管道掌握情資?美國防部說,中國目標2027年迫使台灣談判,詢問陳明通看法?

陳明通回應,判斷固然要靠情報,但是也能透過結構性了解做出戰略性判斷,他們觀察中國各方面及世界對中國態度,依戰略上判斷未來幾年會做什麼事,比如說2019年習近平說的「習五條」,當時曾判斷到過。他強調,情報很重要,但不能只靠情報,還要依照學術專業做出戰略性判斷,是相輔相成的。

另針對美國防部公布中國軍力報告顯示中國目標2027年迫使台灣談判一事,陳明通指出,「以戰逼談」一直都是中國的策略之一,台灣無法排除這個情形,所以要有應對方向。

陳明通說明,台灣立法院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5-3條,說明兩岸若要政治談判,立法院如何監督,人民是要用甚麼方式同意,很早在法律上就建立跟中國談判機制,是有法律依據的。但他強調,台灣不可能在武力脅迫下談判,台灣人一口氣(台語),因為「雞屎落土也有三寸煙」(台語),不可能在武力脅迫之下,上到談判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揭76行者「擋人財路」 王薇君突拋辭職消息:否則以後要穿防彈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