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伸港鄉8日「送肉粽」路線曝光!「這3路段」生人勿近以防沖犯
本月8日晚間10點至11點彰化伸港鄉,將舉行「送肉粽」儀式。(示意圖,與本文無關/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送肉粽」是彰化沿海數百年來的習俗,針對非自然死亡的人特別舉辦,以此將煞氣送走,民眾等非相關生人皆需要迴避,以免遇煞。而在近日,彰化伸港鄉有一戶人家將於本月8日晚間10點至11點,舉行「送肉粽」儀式,吊煞科儀,以安撫人心;另外,該儀式的路線圖也公布在臉書社團,並提醒民眾避免出門,以防沖犯。

更多新聞: 天氣冷小心「皮蛇」找上你!食藥署籲「這類人」應接種疫苗預防染病

根據《聯合報》報導,在臉書社團「彰化踢爆網」貼出公告,表示本月8日星期一晚間10點至11點將舉行「送肉粽」儀式,並公布了路線圖,首先會從伸港鄉忠孝路出發,左轉進入新港路,之後再轉進和美公路,一路到伸港出海口以完成送煞儀式;同時,公告中也請附近民眾在這段期間,非必要請勿在外逗留,以防沖犯。彰化縣議員賴清美在個人臉書上也轉貼該新聞,報導中賴清美證實的確有這場送肉粽,更進一步指出,過去和美鎮、線西鄉、伸港鄉都有送肉粽的習俗,而因近年來社群網路發達,所以儀式的路線都會事先公布給民眾。

彰化伸港鄉8日「送肉粽」路線曝光!「這3路段」生人勿近以防沖犯
本月8日晚間10點至11點彰化伸港鄉,將舉行「送肉粽」儀式。(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華影提供資料照)


台灣民間習俗在彰化沿海一帶,過去經常有「送肉粽」這樣的送煞儀式舉行,民間習俗上認為,上吊枉死的人怨氣最重,為避免民眾對發生過上吊不幸的事情的地點,存有恐懼與不安,因此都特別舉辦「送肉粽」儀式送走煞氣,將上吊的繩子等物,送往海邊化掉;另外,為了避免同一地點有抓交替情形發生,儀式在舉辦時,生人皆需迴避,以免遇煞。

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穿越時空來打臉!國民黨6年前反核四「立場大轉彎」網嗆:雙標創始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