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小心「皮蛇」找上你!食藥署籲「這類人」應接種疫苗預防染病
食藥署指出「皮蛇」若沒有及時治療,拖太久恐怕發展成「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呼籲50歲以上的民眾可以施打疫苗預防。(示意圖/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最近氣溫變低,加上很多人工作勞累,免疫力恐怕因此下降,「帶狀皰疹」也就是台語俗稱的「皮蛇」可能因此找上您!食藥署指出,「皮蛇」若沒有及時治療,拖太久恐怕發展成「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疼痛感將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並呼籲50歲以上的民眾可以施打疫苗預防,以降低發病的風險。

更多新聞: 台大神佛級停車「X叔叔」身分曝光!曾獲「良醫冠軍」本人超謙虛


天氣冷小心「皮蛇」找上你!食藥署籲「這類人」應接種疫苗預防染病
食藥署指出「皮蛇」若沒有及時治療,拖太久恐怕發展成「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呼籲50歲以上的民眾可以施打疫苗預防。(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食藥署近日於臉書粉專《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發文,指出民間所稱的「皮蛇」就是醫學上的「帶狀皰疹」,坦言許多人或許對帶狀皰疹4字感到陌生,但其實帶狀皰疹就是水痘病毒。食藥署透露,如果一般人曾經感染過水痘,即使痊癒,但病毒並不會從體內完全消失,而是「以不活化的方式潛伏在人體背根神經節或腦感覺神經節中」。

而當民眾健康狀況良好、免疫力充足時,帶狀皰疹病毒雖然能與人體和平共存,但若免疫力低下、生活作息不正常或是壓力大時,帶狀皰疹病毒則有機會再次活化,且會沿著神經節,向外擴散,形成帶狀的皰疹,屆時受到侵犯的神經,可能會因此受傷,產生強烈的刺痛、抽痛感。對此,食藥署提醒,皮蛇若沒有及時治療,拖太久可能發展成「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特別是年紀較大的民眾,若帶狀疱疹復發,後續的神經痛可能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天氣冷小心「皮蛇」找上你!食藥署籲「這類人」應接種疫苗預防染病
食藥署建議50歲以上,沒有免疫不良或禁忌症的成年人,不論之前是否有水痘或是帶狀疱疹病史,都可以考慮接種疫苗,降低未來發病風險。(示意圖/民視新聞網)


不過,民眾不用過度擔心,食藥署表示,目前已經有「疫苗」能夠預防帶狀皰疹復發,透露帶狀皰疹疫苗,屬於活性減毒疫苗,與水痘疫苗類似,都是「利用減低活性的水痘病毒來刺激人體免疫系統」。最後,食藥署也呼籲,建議50歲以上,沒有免疫不良或禁忌症的成年人,不論之前是否有水痘或是帶狀疱疹病史,都可以考慮接種疫苗,藉此降低未來發病的風險。


更多新聞: 港式點心必點哪道?網狂推「3霸主」:很想只吃這個吃到飽!